2015/12/07

【東京】20151207 流水帳:韻松亭、 谷中ボッサ、東洋文庫、居酒屋だるま

*明治神宮外苑



*韻松亭



中午經過上野公園,看到一棟老房子有料理,而且還在公園的中央,聽阿寄說這家很難訂到位,隨興就跑去問問有沒有位置,於是,莫名其妙就坐在老屋內用餐了。

只能說非常非常的划算,雖不至於吃撐,但是算是吃得飽,每一道都很精緻,在台灣應該很難用這樣的價位吃到同等的料理,而且重要的是,在老房子內望著外面公園的美景,楓紅、

銀杏黃,櫻花樹的枯枝等待明年的綻放,實在太夢幻了。

整個屋子都是阿桑來用餐,通常這樣的餐廳都會鬧哄哄的,沒想到這些阿桑音量都很小,是因為這個地方很有氣質呢?還是因為木頭屋子會吸收聲音,或者是料理好吃到無暇談天了呢?

我想有一個因素,就是大家都是面對吧檯,通常只會有兩個人來用餐,坐的很近又只有兩人,音量當然不會太大囉!

一直到吃完,出門口,我還在夢裡。

*谷中ボッサ



在一堆小寺廟與一堆藝術學校的周邊,會有怎樣的咖啡館呢?傳統木質紋路與新音樂藝術風格的融合,激盪出這家店呈現的風格,聽著真空館擴大機所放出來拉丁森巴風格的樂風,一點都沒有違和感,是因為身處東京的關係嗎?

老東西的質感是無法取代的,尤其是木頭的觸感,外面的陽光照射進來,進入相機內每張都很有風格,我特地嚐了自家烘焙的有機咖啡、果汁,雖然風味不至於太多樣性,但是品味到一種只有這邊才有的獨特感,或許大部分是我自己的想像,但是看到住在附近的歐吉桑、歐巴桑,跟著有點年紀的老闆、老闆娘話家常,也看到了年輕學生獨自來吃一些點心,這不是一家給我這種觀光客來的店,但是卻讓我有一些時間跳離觀光,進入一個地方的想像空間。

門口的腳踩縫紉機,或許打開還可以使用,一旁的風琴,勾起我兒時的記憶,客人來來去去,我一個獨享大桌子的工作時光,短暫邂逅,無論是杯子、盤子、杯墊、菜單,有些很舊但卻不過時,老闆輕鬆又寬鬆的穿著搭配,一派輕鬆的與常客聊天,與周邊學校的學生建立的情誼,在門口與廁所的宣傳品可見一般,而面對路沖的落地窗外,則是滿足我觀察偷窺的一個角落,雖然有如井底之蛙以管窺天之感,但這樣已經很滿足了。— 在谷中ボッサ

*愛玉子


裡面好多台灣的訊息

*靈園散步


有點恐怖的氣氛

*東洋文庫


好想擁有那麼大的書櫃啊!

*居酒屋だるま,日本東京都江東区三好2丁目17−9 居酒屋だるま,今晚來當孤獨的美食家



孤獨的美食家第五季第二集,江東區清澄白河的卜派(菠菜)炒培根與煙燻秋刀魚生魚片,一進門,其實我有點嚇到,這家居酒屋,會不會太早就開始喝酒了,而且,到的時間不是很晚,就那麼多上班族來光顧,年紀偏大一些,大概比我稍長些,這些人應該都是部長級的了吧?

我點了鮭魚、秋刀魚生魚片,透過指來指去還有寫漢字的方式,那個"內講"好像看不太懂漢字,還問了一個老先生才知道,感覺日本的語言系統很多樣性,能夠懂這麼多還真不簡單。

年紀已經是部長級的男士,有的旁邊會有一個比他還資深的"內講"陪他聊天,聊的非常愉快,看起來不像是公司同事,或是家人,感覺有點像是萬華的茶室,但看起來是比較純聊天而已!稍晚,等我要離開,許多比較年輕的上班族才進來,整家店居然可以一直擠進人,還可以坐的下去,真是不簡單。

今晚,對食物的感覺不強烈,倒是日本社會的特有風情很有感。實地拜訪電視劇中的餐廳,發現這個作家,還真的觀察入微,重點都有演出來。

PS. 街上那家文具店門口的玩偶晚上頂嚇人的,這也是一種社區營造吧?— 在居酒屋だる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