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2

【鎌倉】20151202 流水帳:倒數第二次戀愛的咖啡館、キャラウェイ,今晚來當孤獨的美食家


倒數第二次戀愛

此時,下午兩點半,我坐在一個裁縫機上打字,腳底的底盤還可以踩,跟小時候家裡的裁縫機一模一樣,不過這個牌子是 RICCAR,不是SINGER。

這個場景不少人拿相機出來拍照,隨便一拍都像是電視劇中的場景,沒錯,這就是《倒數第二次戀愛》男主角他家經營的咖啡館,女主角就住在隔壁,經常一起來吃早餐,老房子也是洋和混和式建築,許多木板的樣式像極了青田七六,不過青田七六保持的更為良好,或許是考量到用餐的客人習慣,已經沒有榻榻米,全部是拉平的木板,放置了各式各樣的木頭桌子,椅子樣式也非常多種,就是一種混搭的風格,比較可惜的是緣側對外的玻璃木門全部被改成鋁門窗了。此時,房內燒著柴油爐取暖,若可以改成木炭爐,應該更有風味。

本來中午要進來用餐,沒想到全滿,還有對情侶在門外等候,小巷弄裡面的餐廳,沒有招牌,沒有用 google 地圖根本是找不到,但是,鎌倉非假日異常的冷清,在這個靠海的秘密巷子裡面,隱藏著一家熱門餐廳咖啡館。



來此的客人多半是40歲以上的女性,符合電視劇中女主角小泉今日子的形象,有單身來,也有兩三好友,看起來都是日本人,少有我這樣的觀光客,今天是星期三,這麼多女性不必上班,這跟台灣倒是很像啊!
在這個密巷裡面遊走,每一個轉角都是拍照的好地方,除了一些出租衝浪滑板的店之外,咖啡館也不少。台灣,也有不少小鎮可以營造出這樣的風情,只要有特色的觀光景點,自然這些小店的經營應該就不成問題了,地方政府不應該本末倒置,應該活化景點,而不應該用活化老房子或是古蹟來要求業者做觀光或是做文化事業。

2007 年開業的カフェ 坂ノ下,裡頭並沒有放置拍攝電視劇的廣告,但是自然而然的就有那麼多的客人來。老房子不但是每個人懷想幼時生活的重要回憶,木造的質感,傳統的空間使用,讓此用餐的客人會有更多的話題發想,尤其又配合目前東京熟女不婚的社會現象,能夠與大自然更接近的地方,就屬於鎌倉這個地方最適合。假日的時候到海邊散步,不必要打開窗戶就可以聽到蟲鳴鳥叫,甚至是海浪的聲音,還可以有幾百座大小寺廟讓你參拜,是不婚熟女最佳的生活地方了。

這部電視劇不但有效的推廣了鎌倉的地方觀光,也讓一些老房子可以保存,真希望台灣的地方政府能夠主動配合電視台拍攝有地方故事相關的電視劇,而不是只是借景拍攝,應該更進一步邀求地方故事入戲,台灣在日本時代留下來的老房子不少,鎌倉是值得我們借鏡的地方。

來個對照照片好了








*キャラウェイ,今晚來當孤獨的美食家



每天經過這家像是咖啡館的門口,都有排隊的人潮,本來以為應該有很厲害的咖啡或是茶,主人把門口的松樹修剪的非常漂亮,裏頭溫暖的黃燈光在玻璃燈罩下,在外面淋著細雨的我,很想望能夠進來喝一杯。

星期三的晚上,我趁著關店前的一小時進來,居然還有七成的客人,看到菜單才恍然大悟,原來主要賣的是咖哩飯,也有咖啡、茶飲料,不過都是配角,裏頭大概有三十六個座位,吃咖哩飯很快,外面排隊的人潮才不至於排太久。深木色的各式家具、牆壁、天花板,似是昭和年代簡樸的裝潢,搭配了洋式小凸窗,窗上放著盆摘,牆上還有許多現代畫作,畫作旁還有標價。

我點了一個鳥蛋咖哩,服務生問我飯量要不要減少,可以少三十圓,這種減法點菜法還是第一次看到,咖哩飯還沒有上來前,服務人員先拿了四種醃製的醬菜,黃紅綠棕色,看了非常入味。咖哩飯一上來,小份的米飯量也很多,在橙色昏暗的燈光下,米粒還反射出銀色油亮的光,看到後方的年輕人每一個人辣的鼻涕直流,還一直吸鼻涕,還有一直擦淚水的,害我很害怕等下會留太多咖哩醬。

先嘗了一口飯,口感好像越光米,粘而不膩,一點點嚼勁入口還有甜味感,配上有一絲絲肉絲的咖哩醬,感覺到辣味,但是配在一起實在太好吃了,也難怪有人點大份的米量,一個盤子滿的跟富士山一樣高,光吃這個米飯就值回票價了。配上咖哩後若覺得太辛辣,可以配這四種不同的醬菜,還有一小碟生菜沙拉,味道偏鹹,但不失為很好多味道的配菜。



在日本的咖哩飯多是偏甜,但這個咖哩醬又不太像印度咖哩那麼單一的風味。日本從明治維新後大量接受西方的飲食習慣,從英國的殖民地印度傳過來的咖哩到目前演變成國民飲食,演進的過程中包含用各式各樣的香料,甚至加入了青蛙入味,後來成為海軍最常用的飲食模式,到目前各地都有咖哩的調理包,學生帶便當也很方便,小小的咖哩飯竟然有這麼多變化,看似簡單的背後,其實一點點也不簡單。

在台南,曾經吃到過一個日本人來開的咖哩飯的小餐廳,價格比周邊的餐廳都要貴,但受到附近學生的喜愛,顯然日本的咖哩飯已經獨豎一格,跟茶道一樣,也在世界各地開花結果。若了解了咖哩飯的演進史,其實,台灣各地也都可以有地方特色的咖哩飯啊!

キャラウェイ這個店名,其實是一種香料,可當藥材使用,從腓尼基人在地中海航行貿易時代,這個香料就被傳到各地,義大利、德國用它來釀甜酒,英國的雞尾酒,也用於麵包、蛋糕,跟菜類搭配也不錯,擁有酸甜苦辣的味道,非常特別,難怪各種菜類都搭的上。

キャラウェイ在日本有個夢幻的名字「公主茴香」,好像愛情魔藥,吃下去就會愛上旁邊的人,難怪我吃完後看到周邊的人,搭配這家店的燈光,每個人都很有很可愛的笑容。

神奈川県鎌倉市小町 2-12-20
PS. 照片左上的那個妹妹,髮型好像胖虎的妹妹,等她吃完起身的時候,才發現其實是男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