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2

【台北】自由主義之路

自由主義之路:青田七六→紫藤廬→殷海光故居

這一條路最短,卻是最難講的,所以我內心很排斥舉辦這場,但既然規劃出來了,每年還是會走一趟,我試著把時間在往前拉,拉到台北刑務所蓋好的時代,但太多事情講的太急了,以至於時間沒有控制很好,還好有臉書可以補充。



1. 台北刑務所興建的歷史緣由,與地點的選擇等,這部分我覺得我要花時間說明清楚,感覺上,自由主義之路以後可以從台北監獄圍牆開始。蔣渭水有提到台北刑務所的衛生條件比一般民眾的家裡還好。

2. 羅福星、西來庵事件、二戰戰俘被關在此、四六事件的學生張光直也被關在這裡。

3. 四六事件以及後來幾年很多人陸續被關,包含老師與學生。介紹了《青島東路三號》這本書與藍博洲所寫的《台北學運報告》等。

4. 台大地質系的學生,黃敦友與葉雪淳,這部分,我少提了這兩位同學的情誼,未來可以多提一些。林朝棨教授的第三紀、第四紀的研究。

5. 應該要講許壽裳教授的,今天沒講。

6. 紫藤廬,周德偉先生的介紹,但我覺得自由主義在當時被提起的說明,並不是很完整,而這部分真的不太容易說得很清楚啊!我要多練習一下。

7. 自由中國被禁與胡適先生。

8. 很感謝殷海光故居的值班顏小姐(應該沒記錯)今日浪漫的補充啊!我應該把殷海光學說再多說明清楚一點,包含沒有顏色的思考方式,另外,也要再補充後來發生的哲學系事件。

9. 最後,走到了梁實秋故居,提了人間四月天的幾個人物,講到了金岳霖,終於把殷海光的老師給拉出來了,也帶出了魯迅,也終於拉回許壽裳的好朋友,對當年的歷史,有了更完整的輪廓。而我也在想,是否要把蔡瑞月與雷石榆(也是台大老師),納入這條自由主義之路的描述呢?

這條路是值得學習的路,要走的路很短,但這段歷史卻走得很艱辛啊!

PS. 照片為葉雪淳的口述記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