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8

【嘉義】故宮南院,在嘉南平原文化交流,從宿命到掌握文物的詮釋權

不管這棟建築興建時候的風坡與政治詮釋的權力,我想我們應該把故宮文物整理出來,並且與各國文物一起展出,這樣的文化詮釋非常珍貴,不只是能夠帶動觀光,而要贏得一種認同。



最近有關故宮南院的新聞很多,但我看了好像沒有從文化詮釋來切入,也沒有從顯而易見的文物交流這個角度來看,這次有關國際借展的青瓷展覽品,很多從大阪的美術館借來的,看到高麗(朝鮮)的作品,可以看到從中國傳遞到日本中間的路徑,也看到這些藝術品的演進過程。

而我覺得最美麗的交流,在藍白輝映的主題展中,中國(明朝)的青花瓷本來用來自於伊朗的顏料,因為中國使用高嶺土燒瓷的溫度較高,藍色的顏料會燒出比較黑的鐵鏽,但是後來技術純熟後就不會出現過於黑的藍色。這個展廳有鬥彩雞缸杯,還有越南的青花瓷,波斯(伊朗)的青花瓷等。

每個地區的圖案呈現了當地的特色,展出的文物,技術來看當然是中國的官窯勝出,明朝有皇帝信奉伊斯蘭教,所有官方的作品也加入了阿拉伯文。但以各地的特色來看,伊朗的器物呈現伊斯蘭庶民美學,圖騰的質樸實在,這比起中國的官窯來看少了華麗,卻是生活日常的隨手可得,那麼到底是誰厲害呢?文化沒有高下之分,影響深廣久遠卻值得我們深思。

看著越南的那個印度神話哈魯曼的青花瓷,製作技術也真的不及官窯,但哈魯曼的神話在中南半島隨處可見,西遊記也深受影響啊!

這些文物交流的展出主題,在日本的 miho 美秀美術館也有看到這樣的展出,以主題來看人家強調國際交流,但我們的策展的主題夾帶『崑崙山』與強調『藍白』,在破題上似乎弱了一些,交流之所以珍貴,是要了解各地的特色,而不是只強調技術而已。

有關佛教的傳播,這次展出佛陀形影這個主題,南傳、北傳還有相關並無比較深入的說明,這就要靠導覽員的功力了,佛教已經是我們國人比較了解的宗教,有那麼好的龍藏經,沒有好好利用是有點浪費。

這次的展出,其實還是要給故宮一些掌聲,展品棒的沒有話說,但亞洲各地區的展品還是要去跟人家借,詮釋的不夠寬廣是最大的問題,此外亞洲地區各國交流與互相的影響,範圍還是不夠廣。一個展覽室的破題,除了讓人容易了解,對於文化認知的廣度,我們還是差人家一大截。

若以博物館的角度來看,利用這些文物為基底,把文化交流,與文化融合,以各地區的交流情況,重現亞洲地區的風貌,這樣世界各國來的人,看到這些文物,都會有感動的。而這個體現,除了在建築物內外之外,展覽的內容,才是最重要的,如何在這些展覽中加入台灣主體性這個元素,或者,是創造出只有在我們這邊才能看到的,這才是獨一無二無法被取代的。

回想嘉南平原上的鹿群奔騰,荷蘭人來台搶購鹿皮後,時代機緣之下變成一片良田,夕陽下我看著嘉南平原的落日,低著頭辛勤工作的農民,讓我想到了米勒的晚禱。我們是否可以體會農民畫家米勒的心情,很少練習文物詮釋權的我們,是否可以從被統治的宿命中覺醒,練習文化詮釋,這才是台灣主題性要學習的第一步。

20160111 補充的其他看法與資訊

這是我去參觀故宮南院的心得,我之前沒有讀過杜正勝對於故宮南院的願景與規劃,沒想到這幾年頻頻出國逛世界各大博物館的心得,文化交流與地區特色實在是這幾年的博物館的主流題目,我只能說我們起步已經慢了,但是有這樣的南院規劃,概念很好,很可惜後來被大大的修改,這部分請看這一篇

凌宗魁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3803085313618&set=a.10150573232658618.405976.747873617

我們有太多的優勢,除了南島語族,還有地質、生物多樣性的島嶼,鄰近中國大陸,又是海上交流必經之地,明明可以有眾多的文物,卻不知道拿出來展覽,這不是很嘔嗎?

可惜的是我們的視野,偏偏又要借助外國人的協助,才能讓我們認清楚。成龍與獸首不是討論的重點,如何讓這些文物提升價值,在保守的官僚體制內翻轉,解構後重新詮釋文物才是重點。

這一篇請參考
https://theinitium.com/article/20160110-taiwan-NPM-southern-branc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