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9

【台北】閱樂書店野島剛的演講談台日中關係



每次去聽日本人的演講,對於主題的事先定義,跟看日本人寫的書一樣,要花很多時間先定義清楚,聽了半小時,我想可能講完『定義』,演講就應該結束了吧!

一直以來討論的派別,在戰爭時期有鴿派、鷹派,以及在美俄冷戰時期的左派、右派,那麼在政治上的認知,就有統派、獨派,大家或許都用這樣的方式來作為政治判斷的依據。野島剛覺得很有趣的,日本的右派大多擁核,但台灣的右派是反核。不過後來想想,左右派的分法,在1990年代的蘇聯解體後,就已經經過重組了。

若是縮小到台日的關係來看,野島剛認為李登輝時期後,一個關鍵點是日本三一一地震後,日本人對於台灣人重新認識,一直到最近台灣人都已經遺忘了這件事情,日本人才開始慢慢有反應。

有一個先生提了中日的關係改善,我覺得提問的很好,目前很多親日的中國學者與日本民間做了很多交流,野島剛先生說:只要遇上共產黨黨中央一緊縮,一切努力就付諸流水,這是目前最大的問題。

每次有關日本的演講、紀錄片、討論會,都會有人拿出南京大屠殺、慰安婦等事件來詢問。每次一談到這幾件事情,我就覺得怎麼又來了,這或許有時候我提了『白色恐怖』時,有時候有人也會很快的轉台吧?

這次又加上了沖之鳥事件,美國總統歐巴馬訪問廣島要不要道歉的事情,這部分事件的分類,我想應該是國際關係中大家要熟悉的事情。

這也難怪日本人會花很多時間在『定義』主題上,但這部分的學習與認知,我們是十分匱乏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