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1

灣生畫家:立石鐵臣



雄獅美術曾經出版過一系列台灣畫家的介紹,立石鐵臣與石川欽一郎,是少數日籍畫家。

立石鐵臣,1905年在台灣出生,父親因為職務的關係調回東京。後來立石鐵臣又回到台北,參與了一陣子台陽美術協會,並在台北帝國大學任職,戰後還持續擔任編輯,也在日僑學校、師範學院任教,於 1948年12月返回日本。

照片是在日僑學校期間留台的日人合影,立石鐵臣雖然在台灣的期間不長,但是參與台灣民俗的編採工作,繪畫的內容,紀錄了台灣的風土民情,回日本後還憑藉著記憶,1962年出版了《台灣畫冊》。

今天在華山看了這部拍攝十年的紀錄片,非常務實的紀錄了這位畫家的足跡,並且兩位兒子也來參與了討論會,讓滿座的電影會場增色不少,也是難得的紀錄片內容進入了真實世界的感覺。

在討論現場發現有人對於立石鐵臣的履歷非常了解,也對黃鳳姿、西川滿等人相互之間的關係很好奇,我覺得這點是很好的開始,紀錄片做為一個研究史料的基礎,會讓事情更有全面性的了解。

但也有人詢問了日本在戰爭期間的種種,還有該部片沒有深刻的表達"政治"立場,則是非常狹隘的國族觀念,這幾場紀錄片觀察下來,發現不少人還是帶有自己的立場在看紀錄片,的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可是進入了戲院,不就是要想辦法了解電影中不同的角度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