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1

【台北】在勞動節這天,我們走了一趟椰林大道



下著小雨,五月天,居然有點濕冷,但是走了一半,卻感覺悶熱,由中村三八夫設計的植栽,其實看台北帝國大學時期的老照片,那時並不那麼高,也不是那麼帝國權威性。

但,戰後這些椰子樹慢慢的長高,剛好這個樹種不會結果,所以不會有椰子掉下來砸死人,當年日本內地的氣候寒冷,來到這個炎熱的南國,椰子樹可以作為一種象徵,另外中村三八夫也覺得『椰』字代表『爺』,一種長老令人尊敬的意義,而非象徵帝國殖民的意義。

來到了行政大樓,看到一個長型的圖騰,我總覺得那是老派理髮廳的門口的旋轉燈, 凌宗魁 老師在學期間,看到了跟墨索里尼法西斯的圖騰很類似,不過少了斧頭的意象,詢問夏老師意見之後,後來夏老師出了一本台大建築相關的書籍,書中描述了日本軍國主義法西斯的象徵。不過,後來在世界各地都有用到這樣的圖騰,大抵上就是一種『權威』的象徵了。

台大從校門口的設置,中軸線的方向,一直到戰後的現代主義建築語彙,建築、空間的對話,每樣都有不少故事可說,在台大裡面擁有兩個政權改朝換代,是要延續,還是要創新,一切好像可以放慢腳步來看,校門口的玄關,本來是三棟洞洞館類似三合院的建築,如今只剩下一棟,或許放慢下來討論,會有更好的設計也說不定。

兩個小時還是無法走到社科院圖書館,伊東豊雄這部分我覺得可以跟高第的反拋物線(圓拱的革新),或是台大學生活動中心的屋頂有些對照,一般人可能看不出來,念建築的人,會把建築元素拆解來看時代的意義,這些樂趣,無論是文學、歷史、各類科學上,都可以找到相同點,所以人文素養不只是在文學上,各學科應該都互相尊重的,而建築只是因為可以看的到這個變化,所以更讓人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