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3

【基隆】上島咖啡@五



一進門,還沒有聞到店內的氣味,就感受到裡外的不同,外面的天光很亮,雲層雖然厚重,還沒有下雨,有點燜熱,一進門的冷氣,還有咖啡色的落地窗,在黃色燈光的點綴下,心情有種老派的浪漫因子。

一進門門口放置一台液晶電視機,一台老式的直立式大冷氣,放眼望過去的吧檯、地毯、裝飾物,樣樣有點歷史,但是窗明几淨,只有這台大電視機,顯得格格不入,我想也是符合來店客人的需要。

在基隆這個海港,棋盤式的街道,高架橋彷彿蓋在公寓大樓的旁邊,高架橋下自然成為市場、夜市、攤商的工作,騎樓內擺滿了機車,整個海港就好像一個大的市場,好不熱鬧!

上島咖啡位於山腳下,原是基隆神社的鳥居旁,如今是中正公園,出門口往左看,偶而可以看到豪華客輪停靠。世界各地的大海港,往往都是引領世界潮流的地方,東方的海港有著西方的牛排館、咖啡店林立,隨意逛了基隆市區,竟然超過十家的咖啡簡餐店,不含利用騎樓所開設讓大家抽菸聊天的咖啡館,我看到了基隆是有別於悲情之外的城市。

許多日本時代留下來的華麗建築,有點躲在高架橋旁,有的已經拉皮失去原來的風采,或許大家看到基隆是一個發霉燜熱潮濕的雨都,但我看到的是騎樓遮風避雨,去除掉汽車後,一個擁抱世界潮流的都市,這個大市集,就看我們用甚麼角度去觀看,老派咖啡館的客人,還是一樣的走入咖啡館直接步上二樓,穿著年輕看不出年紀的歐巴桑,講述著生活日常見聞,可以兩三個小時不中斷,這樣的基隆人在這些店家突顯了特色。

在室內看不出屋外的天氣,出門飄著細雨的基隆,不若剛剛入門前的燜熱,期待基隆的重生,但重生後仍能保留基隆的美好。— 在基隆上島咖啡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