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1

【台北】文化資產代課



這是幫某大學的老師代課,課程名稱是文化資產相關,於是就帶同學走日本時代的昭和町,也就是現在的青田街與溫州街一帶。

每次導覽前,我會重新的想清楚,今天要帶給大家的主題是甚麼?重點要放在哪裡?內容是不是切題?......可能是我想太多了吧?

然後,等到參加的人到齊了,透過簡單的對談,還有大家的專心程度,大致上可以歸納出應該要講甚麼重點,大家會比較有興趣。

可是今天,我完全抓不到重點,於是,我只好採取大轟炸策略了,也就是一直講一直講,講了很多的人名,很廣的事情,儘量沒有讓大家喘息的機會就是了,但,我也知道缺點就是可能會有很多人會聽得失神吧!

我之前也聽過一些大學老師的心得,這年頭任教,千萬不要太在意學生是否專心聽講,或者是否有吸收到,就是把要講的全部講出來就好了。我雖然不想要這樣,但這一點我深深的有所體會了。

為了怕浪費太多時間,我準時開始,提早結束,太多囉說的話就不說了,重點也只重複一次,然後就繼續下面的主題,意外的,我只花了一個小時又四十分鐘,就把以往我要花兩個多小時的導覽內容都講完了。

依據我統計的結果,會提早到的同學,普遍的學習意願是比較強烈的,這也難怪老師用點名來作為成績的一部分了。

結果換來的是,結束後我多花了半小時的時間,整理導覽耳機,大部分都沒有把電池取出來,這件事情我只講一次,下次列為重點項目,要講三次以上。

有次更誇張的是小學生,發導覽耳機下去後,已經開始五分鐘了,才舉手說為何聽不到,原來他拿到"講師"的機器,耳機跟麥克風長得不一樣他並不知道,而這個包包上面寫的兩個大字"講師",居然他都沒有看到。更扯的是過一會又有同學舉手說,打開都是電池,怎樣聽老師講話呢?原來這個包包上面寫的是"備用電池"。那場導覽的開場,我就有點哭笑不得的感覺,是說大家只負責拿到包包,就不會閱讀上面的文字了嗎?包包上面的文字,是有那麼難懂嗎?

今日人名關鍵字:馬廷英、足立仁、磯永吉、林朝棨、廖繼春、陳澄波、庄司萬太郎、洪耀勳、洪伯文、馬場惟二、沈剛伯、曾祥和、下條九馬一、許壽裳、魯迅、周德偉、雷震、殷海光、梁實秋、梁啟超、梁思成、金岳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