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31

【台北】郵局

在北門旁邊的郵局,以前在對面有個小停車場,開車到那邊經常都有空位,還有個冰宮。不知道何時,北門那邊部分的陸橋拆除,冰宮、停車場不見了,與大稻埕連結的道路變成很寬,車水馬龍的交通,經常會忘了這座古典的郵局。



台北郵局的門面原來是五座羅馬式的拱門,跟台大椰林大道旁的建築有點像,但又不是那麼像,感覺上設計是簡單大方的,可是科林斯圓柱上以及牆面的一些小雕花很雅緻。廳內挑高的樓面,四方型可承受重量的天花板設計,可以感覺到簡單莊嚴的氣氛。

1960年代,台北郵局將拱型門廊拆除,三樓頂樓增蓋第四層。配色上與圓柱調配上依循舊有建築風格。1970年後廳舍老舊,想拆掉建物,不過該建物頗具歷史價值,學者與部分民眾極力反對。為此,1992年8月14日,指定為國家三級古蹟。2000年後,台北郵局整修與維持該古蹟原貌,不過外牆剝落漏水非常嚴重,至今還可以看到修復的不是很理想。


1930年的台北郵局(二二八紀念館網站)

假日若要寄重要的郵件或是大量郵件,就要跑來這裡,有時還直接開車從郵務車出入口進入,單位太多還經常迷路,在南海路及重慶南路口的郵政博物館若能搬來此地,我覺得應該非常恰當的。

7 則留言:

  1. 我喜歡郵局。
    這個郵局只有坐車經過有看到...
    謝謝你的精采介紹。

    回覆刪除
  2. 下次可以進去逛逛,雖然可能看了10分鐘就夠,可是附近還有北門、重慶南路可以逛,然後走到中山堂西門町附近,甚至是台灣博物館,這一路還算精采。

    回覆刪除
  3. 在裡面的感覺超棒的...

    回覆刪除
  4. 我是這個郵局的常客。

    凡丟不進我家的信件、包裹、掛號,我都來這兒領,因為我家沒電鈴,哇哈!那個6號櫃台的人都認得出我來了。

    回覆刪除
  5. 海豚飛

    那個郵局的櫃員會不會叫你"海豚飛"啊!下次寄包裹給你就寫海豚飛試試!

    回覆刪除
  6. 有啊!
    我的信件常常有海豚飛的
    郵差可能會以為我家有養海豚

    我有時下樓簽收快遞
    上面就署名海豚飛
    快遞先生見怪不怪了

    我猜郵差會比較好奇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