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4

《台北閱讀空間》感謝李清志老師的推薦,還有 Zen 大的推薦序

很開心見到李清志老師,還有多年不見的 Zen,其實在場的還有不露臉的編輯兩枚美女,這年頭流行大叔行銷,這三個大叔,反而李清志老師看起來最年輕啊!



今天是慶祝新書《台北閱讀空間》的聚餐,照片是在野草居食屋,瑠公圳還沒有加蓋變成馬路前,是賞景的最佳位置,望出去有條清澈透紅的水圳,楊柳垂垂,旁邊一棵大榕樹,樹旁是長慶廟。後來不知道何時,這個緣側變成室內空間,然後圍牆蓋了起來,外頭現在是冷氣機。人,到底甚麼時候自己把自己關起來的呢?

我是閱讀李清志老師的建築與空間關係的書長大的,這幾年一直閱讀 Zen 在網路上寫的評論,然後閱讀著各式各樣的雜誌,非常榮幸請到我喜歡閱讀的雜誌總編輯來推薦這本書,這幾年在咖啡館、茶館、書店、古蹟內外晃蕩,希望大家會喜歡這樣閒散的散文札記的書,閱讀這座城市,也閱讀人生。

台北,是一座最適合閱讀的城市。
開卷有益,我們散步移動,席地而坐,斜躺草皮,仰望天空。
隨時隨地,坐下來讀本書吧。

購書網址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66719

你有多久沒有好好的讀完一本書?

在褪去了繁華喧鬧的外衣之後,開始看見了這座城市的細膩質地。試圖發現這片土地處處是書香的同時,我們才意會到原來台北之於在地公民或是異鄉遊子,都是溫暖而豐潤的存在。台北其實不吵不鬧,只要你靜下心好好看看它,你就會發現這座城市的各個角落都充滿了書卷氣。

閱讀不用看時辰,在包包裡頭隨手放進一本書,由資深文青水瓶子領著你遨遊在大台北的書海之中。

放下手上的電子產品,重新感受紙本書的魔力。
厚度不一的粗糙紙張;印刷油墨不甚完美的文字;一頁頁的翻閱著,每一次的閱讀,都是作者與讀者的一場深談。

整個城市都是我的閱讀空間/社會觀察家 Zen大

與許多人的意見相反,我認為台北是個熱愛閱讀的城市,亦是對讀人十分友善的環境。

交通樞紐,如台北火車站、捷運忠孝復興站,有隨時可借還書的行動圖書館。

人潮群聚的商圈或社區,必然有租書店。這兩年雖然沒落了一些,卻仍是許多人下班、下課後,休閒娛樂的好去處。

還有我一直覺得不亞於東京神保町的溫羅汀書店商圈,更是台北閱讀空間中最為精采的一處,群聚了大量的中外文簡繁體書店。

新生南路上的誠品與聯經(+上海書局)、書林、愛因斯坦,溫州街巷弄裡明目書社、若水堂、秋水堂、唐山書局、南天書局,羅斯福路上則有校園書房、山外、政大書城,師大附近還有水準書局、學生書局、舊香居等等。

另外,朱天心《擊壤歌》中最愛來回走的中山北路,動力火車要走上九遍的忠孝東路上,也有很多令人驚豔的書店側身其間。

老書街重慶南路上的三民書局,藏書之豐富齊全,至今仍無人能出其右。

全台北最潮的百貨公司和旅館,發跡於一家書店。

台北,除了找書容易外,整座城市彷彿為讀人量身打造,無處不可閱讀。

舒適而穩定的捷運上,玩手機的旅人不少,閱讀書刊的讀人卻也不時可見。

便利超商裡有著不會趕人的座位區,或買罐飲料,或點杯咖啡,就能獨自窩在一個角落,慢慢閱讀。

被選為全球六大咖啡之都的台北,更是愛書人的天堂逛書店挑到好書之後,書店隔壁或不遠處,一定有家讓人得以充分放鬆或驚豔的美好咖啡館,得以讓人在此悠然地度過一個理想的午後。

半夜睡不著覺?

沒關係,仁愛圓環旁的敦南誠品二十四小時開放,數十萬冊藏書陪你渡過失眠的夜晚。

說整個城市都是台北人的閱讀空間,並不為過。

台北之所以迷人,讓中國觀光客嘖嘖稱奇,讓港澳星馬遊客一來再來,隱身各處的閱讀空間與讀書風景,毋寧是台北人文品味厚度的無形文化財。

閱讀的城市,必然溫潤而細膩,親切而溫暖。不需在硬體設備上爭勝,不必在造型裝扮上鬥艷,卻透出一股深厚的文化底蘊,吸引人一訪再訪,樂此不疲。

這幾年,水瓶子花時間慢慢地走訪台北的巷弄鄰里,一點一滴地捕捉台北最迷人而值得紀錄的不經意處,精煉成書,一本一本的呈現在讀者面前。您手上這本《台北閱讀空間》,正是關於台北閱讀空間的集結整理。台北有哪些讓人再三流連的閱讀空間,且看這本書如何緩緩道來?

書本、閱讀與空間神聖的連結/水瓶子

回憶從小到大的閱讀空間有哪一些?鑰匙兒童每天下午獨自在家窩在床上讀書,小學的圖書室,國中老師開設的補習班,高中的圖書館,大學的麥當勞,一直到近幾年經常窩在咖啡館閱讀。

我不斷地會想起兒時暑假在鄉下老厝屋簷下的閱讀,進入南柯一夢書中,看書看累了就在藤椅上睡著,夢中進入的書的世界後,多麼希望醒來時就已經長大,掌握自己的人生。但我現在多麼希望讀完一本書醒來就回到小時候無憂的閱讀世界,串連起這樣的空間場域。

閱讀一本書,好像進入另一個世界,而閱讀空間則是進入這個世界的連結點,在今日的書店、咖啡館、茶館,每個人習慣閱讀的地方都大不相同,在這些空間與一本書的作者有了私密的接觸。

佛陀、耶穌、穆罕默德在菩提樹、荒野、山洞中苦修悟道,如今我們不需要如此苦行就能了解前人的智慧。我一直覺得閱讀是非常神聖的事情,在台北我們有幸擁有那麼多的空間可以安靜的閱讀,這樣的場域,能不神聖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