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5

【台北】岩石小卡片再度派上用場



上午的地科教育導覽,雖然還是一樣會把昭和町的住民與建築背景重述一次,還是多提了農業研究,當然會問那個大水池的使用方式,今天的大人還是比小朋友多,但小朋友的回答還頗具創意。

大水池可以用來洗手、洗菜、玩水、防火、調節溫度、當冰箱,其實只要能夠回答,大抵上都是對的。

花東地區因為板塊擠壓而上升,那為何台灣最高山沒有逐年上升呢?

有一個小朋友非常專心,所有的答案都是標準答案,例如:第一任屋主是誰?做甚麼研究?他可以精確的回答,足立仁教授,細菌微生物。馬廷英教授是幾歲的時候到台灣?四十六歲。

我實在驚為天人,後來想一想,我其實再講的時候,都有把關鍵字重複兩次以上,只要專心有聽進去,但是要一次記住那麼多資料,而且當我問問題的時候,能從頭腦資料庫再拿出來計算使用就好了,可見『專心聽懂』是學習最重要的方法了,我們似乎已經失去了這樣的能力。

今天的小朋友,得到了六張岩石卡片,希望未來能夠從事自己有興趣的科學研究,這輩子會過得很快樂,希望長大後,能夠記住在馬廷英故居的這段過往。

我也是有很多收穫的,最後主辦人何老師,送給我一本養生運動的書,要來逐一體驗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