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30

《案山里100號》鄭同僚,澎湖人的鹼性耐力

今天早上沒事,手沖360cc的咖啡,濃厚的麵包味,600cc的膨大海,我試著從化學實驗的玻璃杯跳離,吃了一顆大菜包,讀了一本書,要是每一天能夠這樣就非常幸福了。



讀完了《案山里100號》,這是一本沒有說鄉愁,卻充滿了鄉愁的記憶,行雲流水的文字,猶如海浪輕輕拍打在硓𥑮石,雖感受不到澎湖強勁的海風,但一道道刻痕卻深深的刻入的腦海裡。

我睽別了澎湖近二十年,當年年少時不知海風強勁,只知碧海藍天好風景,這次再訪,吃了好吃的仙人掌相關產品,也吃了海菜副食品,我知道澎湖人絕對不是只有餐桌上這些食品這般的文化,能夠挖掘的還有很多,於是找了很多書想要多了解這個對旅人來說的浮光掠影。澎湖的書,除了旅遊中的幸福滋味,希臘式的民宿風情,其他的就不多了。意外中在旅人書房隨手拿到了這本書,以地址為書名的書寫,儼然成為口述地方歷史的主流命名法。

我也好奇的搜尋了該書作者鄭同僚教授的過往,想著所遇見過的澎湖人,是否有這樣抵抗耐力堅忍不拔的個性。我喝口鹼性的水,想起了玄武岩的成因,大一的普通地質學,我有點懂了土地、氣候與人,真的是息息相關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