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31

【澎湖】酒廠的鹼性高粱與仙人掌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這是去澎湖酒廠喝的仙人掌酒,當我詢問農婦去採集仙人掌花,來製造這個仙人掌相關的產品時,他們的收益如何?答案當然是很低微的,一顆花只能有一元到二元的收入。



天未亮要去採集,萬一太陽太大,花的顏色就會因為日照而淡掉,價格不好。更何況仙人掌帶著刺,不小心就是滿手的傷痕。

採集鮮蚵也是一個辛苦的行業,但至少是一個人工控制的養殖環境,野生的仙人掌採集不容易,更有人為了採集較裡面的仙人掌花,而破壞了外圍的仙人掌。一個產業要興盛,應該是要建立一個永續經營的方式。

澎湖酒廠利用貝類內鈣質,提煉製成PH值在7.5到8.5之間的鹼性高粱酒,一般蒸餾酒是屬於酸性酒,這個我覺得還頗具賣點。而紅色的仙人掌酒,雖然跟紅葡萄酒類似,但卻不是用發酵而來,但也頗具特色。

看了澎湖的地方產業,覺得可以做的事情實在太多了,當我們在海邊玩耍享受海洋資源,也一直談公平貿易,我覺得最應該從源頭做起,是否有保障的價格或相關的福利?

今天看到很多城市人參加從產地到餐桌的各種活動,價格從一千元起跳,但卻是在高級的餐廳內用餐,雖然精選了各類的新鮮食材,也描述了產地狀況,但,即使我到了澎湖去喝了仙人掌酒,吃了仙人掌冰,看著仙人掌盛放的紅花,吹著呼嘯的狂風,我還是無法體會辛苦的農漁民的心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