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6

【澎湖】仙人掌島,傳說中的蓬萊仙島?即將開幕的仙人掌公園,與掌上明珠冰店

澎湖,對大家的第一印象是甚麼?是外婆的澎湖灣,還是風櫃來的人,抑或是玄武岩、石滬,旅遊行程中幸福的國度,海洋沙灘旁的希臘風情,太多太多的想像,沒想到,我已經快二十年沒有回到這座我認為生活辛苦的國度,完全改變我的想法,如今我覺得澎湖是座蓬萊仙島,應該可以營造更多的特色。



傳說渤海中的蓬萊島,為神仙居住之地,自古便是求仙訪藥之處,其上物色皆白,黃金白銀為宮闕,珠軒之樹皆叢生;華實皆有滋味,吃了能長生不老。

澎湖即將開幕的仙人掌公園,還有仙人掌酒,不含乳化劑的仙人掌冰,更多有關仙人掌的相關產品。總認為仙人掌帶刺,是個碰不得的植物,但是開花的時候紅色的十分鮮艷,一如澎湖人給我的感覺,感情內斂,但開花時熱情奔放,這讓我想起了學生時代認識的一個澎湖人,畢業後很快就把自己嫁入豪門。

不過,豪門的定義對很多人來說是大不相同的,民宿的老闆說澎湖很棒,可是當你在海邊吹著狂風,人幾乎都站不穩,一年中的半年必須面對孤獨的自己,對於從台灣來經營民宿的老闆來說,長住澎湖就是進入了豪門。

自來水是海水淡化,資源長年不足需要外援,而身處台灣與中國大陸的中央,最多人想的是開發觀光,於是有了是否設置賭場的公投,但澎湖人好像第一次有了讓人鮮明的印象。

除了仙人掌的相關產品,個人覺得做為地下水庫的研發,風力發電、潮差發電與太陽能發電,在三面有島的澎湖內灣,都是可以讓這個夢想實現的地方。觀察到的養殖農漁業,都是很有未來值得投入研發的產業。

想到吉貝島如人間仙境的藍天綠海,當然擁有眾多的觀光資源,但我想到很短命的藝術家黃清埕,還有很多到過澎湖作畫的畫家,澎湖的想像空間不只是這些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