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7

【台北】《跟著芥川龍之介訪羅生門》的新書發表會,陳銘磻老師出版第一百本書

昨天下午去參加陳銘磻老師出版第一百本書《跟著芥川龍之介訪羅生門》的新書發表會,小時候其實讀不懂這些文學家的短篇小說,如芥川龍之介、夏目漱石、太宰治、川端康成等,貪圖這些日本小說都很薄,一下就可以讀完,可是讀完後好像似懂非懂,看了別人的評論,就拿來當成自己的心得。



最近幾年去日本旅行,經常會去找這些日本文學大師的故居,我甚至在太宰治投溪自殺處呆坐很久,其實那條溪只是一條小水溝,在台北可能早就已經不存在的變成地下排水溝。非常佩服陳老師利用四十年的時光去探尋這些文學家的故居,而且竟然還出版了多種類型的書一百本,除此之外,還是新竹那羅文學步道的推手,從事教學工作不遺餘力。

很多人不知道陳老師還出版過摺紙藝術的書,因為我從小就很喜歡摺紙,當我拿到手的時候,也懷疑這幾本書是否為同一個人?

在這個新書發表會, 張典婉 跟我說這是四年級作家、出版界的大聚會, 洪小喬 說得極好:每個上台的人都只說著自己反而忘了今天的主角陳銘磻,也只有陳老師的個性,可以讓大家如此暢談,陳老師自己說自己的個性懦弱、優柔寡斷,才能造就這樣的自己。

我也曾經許下了許多一百件的心願,走過一百座城市,寫一百篇咖啡館的文章,但就是不敢許下一百本書的心願,陳老師書寫這四十年寫下一百本書,非常不簡單,看他的書猶如看一本本"文學書"典,隨著書中進入了這些文學家的世界,體驗書中最關鍵的場景,節錄書中的精華,擺脫小時候閱讀那種似懂非懂別人的心得,真正的進入作家的世界。

PS. 在大隱陶集找到陶藝老師親手製造的杯子,好有溫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