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1

【台北】北投文物館

多半這樣的景,很多人會以為是在日本,台灣這幾年修復了很多日本木屋,但每次越看越覺得是樣品屋,或許受限與材料與師傅的工時,很多細節沒有修復完全。



但到了這裡,每個細節都代表了那個時代的流行樣式,很多人可能會覺得都是日本傳統的東西有甚麼好驚訝的,可是要驚訝的是除了和洋混搭之外,洋式的房間因應台北氣候,開了許多氣窗,全景的大凸窗是我最喜歡的。和式的空間也絲毫沒有妥協,庭院一石一石的擺放,屋內竹編每一個樣式都大不相同,更融入了在地生產的陶瓷燒,這些創意,或稱為趣味,要復原都已經非常不容易了,還要能夠有延續性的新意,這才是困難之處。

不僅是建築的創意難以突破,舉辦具有傳承的活動也是困難。

今天此也辦了抓周的活動,非假日的下午,擠滿了年輕的父母,拍照的阿公,耍寶的阿公,怕小孩跌倒的阿嬤,還有活潑的小嬰孩。這邊的抓周頗有創意,應用了八福神的專長,又納入了葫蘆,讓父母寫書法祝福嬰孩,樣樣也融入了台灣在地的生活元素,既不是日式也不漢式,融合成為台灣獨特的抓周文化。我們都在國際上找人家成功經驗,但,把自己獨特一面顯現出來,才是能代表我們的文化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