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6

【台北】在森哥的夢想新書發表會上遇到吾爾開希@參差_餘波未了 Remember Cafe

第一次擔任與談人,談到了中國大陸最近的發展,利用手機網路支付等一片的火紅。來的客人都是森哥的好友,八年來,森哥從一無所有的開著一家小咖啡館,隨著這一波創業潮,他也成立了咖啡學校,培育了無數的小咖啡館老闆,用著他的信念,一路教育著這些創業的年輕人。



昨日聊的內容,跟夢想、咖啡館、書很有相關。

但,我的感覺他並不會因此而沉迷其中,凡是都是看著好的一面,也不怕商業模式被複製、抄襲,因為,所有的成功模式,我想也只能做一次,他保持著學習的態度,面對著所有迎面而來的挑戰。

最後,來了一個穿著"島國前進"T恤的年輕人,說他聽了一些構想,跟森哥很類似,講了他想要下一步做實體的書店,聽了我其實很感動,還有年輕人願意做這件事情,只是不得不我還是潑了他一桶冷水,今天我的角色,就是專門潑冷水吧!

另,我們談到一點中國目前進步背後的醜陋面,森哥說面對孤獨,面對自己,是目前中國人應該學習的,這點我十分認同。當下,我也要自我反省,台灣到底有甚麼本錢可以持續在這世界上競爭,而不停留在目前美好的小確幸中,缺點一大堆,我們卻提不出任何的改革方案,也只能光靠思辨,靠制度的擾動,好像無法有具體的行動啊?

PS. 六四時,我大一,那時有不少同學說我長的像吾爾開希,二十六年後,應該還是有點神似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