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4

魔幻《摩洛哥》

無論你是否要去摩洛哥,一定要看這本千萬大製作《摩洛哥》,摩洛哥之所以成為今日的摩洛哥,一定要了解柏柏人,既有伊斯蘭神秘面紗,又能歐洲的天主教徒分庭抗禮,到底摩洛哥是怎樣的國家,讓我們揭開這魔幻的面紗吧!



魔幻摩洛哥 水瓶子
  
  到摩洛哥旅行之後,才了解「魔幻」兩字的意義。摩洛哥的歷史文化和地理環境都非常豐富多樣,亞特拉斯山脈物產豐饒,從海灘衝浪到登山、滑雪都可盡興;撒哈拉沙漠與浪漫的星空,從城堡、古城、皇宮、夜市,到皮革、地毯、銅器、木工藝品,還有超大的伊斯蘭學院,摩洛哥這一粒沙就包含了一個大千世界。
  
  非洲的摩洛哥,經常會引起貧窮飢荒、不毛沙漠、蠻荒叢林或野生動物公園之類的聯想。其實北非應可跟同樣濱臨地中海的南歐相提並論,腓尼基人活躍在西元前十四、十五世紀,在整個地中海沿岸建立了許多商業大城,摩洛哥沿海就留著他們最遠的足跡。
  
  不僅如此,摩洛哥的每一座城市都分別記錄著一個個王朝的興衰;貌似大同小異的皇宮、清真寺,其實各屬於不同的年代,建築元素的細微演進盡在其中。我原以為清真寺都得有個大圓頂,不但氣勢宏偉,還有助於容納更多的祈禱者,到了摩洛哥一看,大大小小的清真寺都是四四方方的,而且目前全世界最高科技的清真寺就在卡薩布蘭加。
  
  摩洛哥,也一直沒有在歷史大事中缺席,在伊斯蘭教與基督宗教的戰爭中,柏柏人勇敢善戰的天性顯露無遺;從歐陸大航海時代一直到近代的法國殖民,以及兩次世界大戰,摩洛哥都扮演重要的角色,這一連串的歷史都可以在今天的摩洛哥看到深刻的印記。
  
  匆促而短暫的旅行,很難深入了解當地各層面的底蘊,但是一再重讀老夫子姊姊所寫的摩洛哥,無論在行前或回來以後,豐富的人文圖片、詳細的背景解說⋯⋯都能幫助我們更了解柏柏人,看到這個看似沒有表情的國家深藏的令人感動的文化資產。
  
  (作者現任青田七六文化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