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1

【台北】芳蘭山腳的義芳居

記得大學時代騎車經過附近,看到市政府的古蹟立牌,還騎進看了一下,今天特地開車進去一覽古厝風華。


現有人居,養了不少狗

義芳居位於台北市基隆路,蟾蜍山的山腳,目前該地是飛航雷達的重要軍事要地,本來依山而建,風水應該不錯,可惜目前山邊都是墳墓,感覺起來有點陰森。

祖先陳振師來台時在艋舺的芳蘭記船頭行工作,因為工作努力獲得老闆賞識,後來老闆因故返中國,把船頭行頂讓給陳振師,經營有成富貴,於是在『下內埔』的王家買下兩進大厝,因王家得罪風水師(好像是敗光財產的人都會把原因怪罪到風水師),所以一拜塗地,只好變賣家產,賣給陳家拆掉古厝後蓋了芳蘭大厝,背後的小山頭因此稱為芳蘭山。陳家無後,回到故鄉認養了陳朝來,後來繼承父業有成,又在芳蘭居旁邊蓋了義芳居。

陳家祖籍是安溪,所以有早年安溪厝嚴密的防禦措施,據傳聞週邊有三座銃樓,但是我今日並沒有看到。而這邊的門窗跟深坑的永安居類似,開口不多,應該也是防禦工式所致。

這裡的風水很好,不但有群山環繞,前面還有瑠公圳流過,風水上稱為『硯台穴』或是『墨盤穴』,也有人說這塊地在龜穴之上。其實若是去除掉群山的墳墓,這裡感受起來還真的像童話描寫的景象。

10 則留言:

  1. 行動力超強
    我們昨天才在咖啡館講
    今天就過去了呀

    學長真猛

    回覆刪除
  2. 咖啡因,還好啦!回家的時候就繞過去看看,不過養了不少狗,不能接近看,很多古厝都圍起來收少少的門票,還有導覽員,不過這裡沒有,還有人住在這,所以也不好拍照或是參觀。要是我家有很多人來看,我想我可能也會養很多狗吧!

    回覆刪除
  3. 幾年前按『書』索驥來過這
    但有人住在裡面
    而且也是有狗
    一樣不敢太太靠近

    回覆刪除
  4. wildheart,其實有個妙招可以去看,可是不太禮貌就是開車開過去,停在廣場前,那狗都不理我,也不會吠,然後就在車子裡面拍照,還可以拍到窗台上的貓在休憩。

    下次或許試試丟狗食或是骨頭看看。原來我們這些人尋幽訪勝的方法是一樣。

    回覆刪除
  5. 應該是前年有陳家子孫販毒被警察盃盃一路追進義芳居裡面,大概是最後一次有人煙.

    頂下內埔兩庄其實開發很早,因為王留公圳要走芳蘭路去東區,只是在現在的地圖裡它們大都被一個叫台大的地名蓋住了.

    回覆刪除
  6. eslitebear,好像有聽說這回事,不過我查不到相關的資料。

    台大現在在農學院那邊的生態區有恢復一些珋公圳的水閘門,或許變化太大,實在想像不出當年的盛況。

    回覆刪除
  7. 謝謝您對芳蘭的介紹,勾起我的念頭,希望在專家的架構上,多說些我家鄉的故事,已寫了第一篇!!!

    您可以來看看哦!!!大家加油~~~

    http://tw.myblog.yahoo.com/mister-want/

    回覆刪除
  8. 謝謝來訪,我知道的不多,希望還有機會多去了解一些。

    回覆刪除
  9. Hello,
    之前又寫了第二篇,希望有助你瞭解這個地方,同時,也讓我更熟悉自己的家鄉!!!

    http://tw.myblog.yahoo.com/mister-want/article?mid=485&sc=1#489
    台北的鄉下(Ⅱ):靠山吃山

    Mr. WanT

    回覆刪除
  10. 謝謝,我上次說要去走走,晃眼過了一個月還沒有去,明天天氣可以就去走看看囉!祝新春愉快。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