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8

【台北】見證福建汀州客家原鄉的淡水鄞山寺

鄞山寺是二級古蹟,建於清道光3年(1823年),是清國定光佛寺中唯一保存完整的寺廟,規模不大但建築型態完整,在幾座高樓的前方,目前來看顯得唐突,昔日以大屯山靠背,面對淡水河,若從空中鳥瞰,可以想見當時風水很好,稱為『蛤蟆穴』。


屋脊上的人物

看寺廟首先要看拜的主神是誰,鄞山寺拜得是家鄉的定光佛,所以這座寺廟應該是同鄉會類型的寺廟,而且這裡有宿舍的規劃,所以可以想見當時移民來台的鄉親,不但在此敬拜祖先,因為地處淡水河口,鄉親跑船貿易,來台都可以在這尋得鄉親協助。清代移民潮,各港口經常有各地同鄉會的設立,提供聯絡的中心,也有互助的精神。

定光古佛傳說是唐末的高僧,鄭姓泉州同安人,出家得道後到福建汀州地區傳法,據說他82歲過世後多年,有次盜匪來擊顯靈退敵,朝廷送了匾額,尊為定光佛。在鄞山寺的神像是從福建武平的祖廟迎回,是木材作成關節骨架,所以神像是可以活動的。

鄞山寺雖小,但是裡面的藝術品多的驚人(點照片進入相簿有一些可看),樑柱、牆壁、門柱間,處處充滿的木雕或是石雕還有彩繪,進門的三川殿就非常豐富,色彩鮮豔,進入主殿的色彩雖然都被煙薰的黑黑的,可是細看雕工非常細膩,十分華麗。

這寺廟旁有淡水教會,雖然這寺廟比較不像傳統寺廟敬拜神佛,但台灣對宗教信仰的自由程度,應該是對人與人之間尊重最好的寫照。在寺廟內聽到可能是管理單位的一家大小唱著客家歌謠,讓我對這裡的溫暖與團結力量,有了深刻的印象。

::博斯普魯斯的月光@ngelsmile:: [Travel] 淡水‧鄞山寺 - 文化移轉與移民歷史
http://www.wretch.cc/blog/angelsmileoo&article_id=5259575

3 則留言:

  1. 這間寺廟沒去過耶!
    有點好奇,
    這是算佛寺還是道教的廟宇??

    題外話,昨天在台中的誠品,
    發現遠流的書籍都打79折耶!
    不曉得台北有沒有,
    因為遠流一系列台灣古跡和廟宇的書寫的很不錯說!!

    回覆刪除
  2. 看起來比較像道教,但是只拜一個神像,我覺得比較像金門的家廟類型,這些雕刻裝飾真的很精緻。

    遠流的這一系列打折後還是很貴,我都是到二手書店去找。

    回覆刪除
  3. 好作品要與大家分享呀~

    您好:

    作品真優啊,敬邀參加客委會主辦的"哈客旅行家"創意相片徵文活動,最高獎金5000元 !!

    時間有限,快來分享您的大作喔~

    活動網址 http://archives.hakka.gov.tw/event102A/

    客庄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archives.hakka?ref=hl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