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6

【里斯本】20131016@15:慢步在書店之間

今天是散步的行程,前晚看了《去里斯本的夜車》並沒有很仔細的調查在那裏拍攝的,今天走了一個下午,感覺好像都走過了,就在 Alfama 區。我在住宿的地方吃完泡麵才出門,帶了幾顆水果要出去野餐,不知道為何整天肚子都是撐的?



1. Santa Apolonia 的火車站書店,本來只是出地鐵站,突然看到有家書店,原來是火車站內的書店,繞了過去看到許許多多的特價書,塔森的藝術大書也只有10歐,比誠品打折拍賣的還要便宜。可惜我行李真的無法再帶書了。整個書店有點像是台灣的 69元書店,或是夜市擺攤出來的書,可是這邊的又好了點。

我看到 Fado 的 CD一堆,顧書店的阿姨一直推薦我,我問了一下她喜歡聽哪一張,她一直揮手說不會講英文,我用比的她還是不瞭解,於是我選了第一張,回去再來看好不好聽。

2. 經過 ISPA (可能是國際學生中心之類的),旁邊有家書店,叫做 book house。裡面大部分是年輕女大生,也可稱為女大聲。

3. 經過 MUSEU DO FADO,進去拍了一張大廳,想想可能沒時間進入了。

4. 散步散步遇到一家甚麼都有的雜貨店,有點像是台灣的50元商店,東西很便宜。買了兩串薰香,總共一歐元,肉桂、檸檬口味。

5. 雖然大太陽,走在巷弄太陽照不下來,甚是舒適,天空藍的不像話,很適合拍照。走在一些餐廳酒吧的空地,晚上排滿了桌子,白天桌椅全部收掉,地上滿滿地菸蒂,牆上各式各樣的塗鴉。看這屋景好像在澳門散步,但澳門地上還比較乾淨,牆上少有塗鴉品。



6. Fabula Urbis 書店,在一個轉角處,很多人會在門口的椅子曬太陽,或者是有男女朋友、夫妻、家庭,有人喜歡買書就進來逛,不想看書的家人朋友就在椅子上休息看人車來去,這旁邊是 28號電車的鐵軌路線。

一樓的書並不多,有英文、法文、葡萄文,我倒是對明信片、還有一副散步卡片很有興趣,到了二樓去逛展覽,很小巧有趣的畫作,是有關於里斯本一些圖騰的夢想世界,有歡喜也有恐怖的想法。看到二樓有一些座位,窗外可以看到電車跑來跑去,還有一台咖啡機,於是下樓問店員是否可以在二樓休息,並點杯咖啡。

我付了明信片(1歐)與咖啡(0.5歐)的錢,店員嘰哩咕嚕說了咖啡機怎樣使用,我上來按了開關,按了按鈕,一杯很淡很淡的咖啡出現了,我想 0.5 歐也不能要求甚麼?當成熱開水喝吧!

不久,一個女生可能也想學我在樓上坐著看書,於是也付了咖啡的錢上來,沒想到怎樣按都按不出來,我們兩個搞了老半天,那女生只好下樓請店員幫忙。那兩人也搞了很久,終於出了一杯咖啡,原來剛剛我按到的是清洗鈕,喝到的熱水是清洗咖啡渣的水。

在樓上看了52條的散步路線卡片,那個賣18歐,每天路線有主題,有騎腳踏車,也有走路,小小的里斯本就有那麼多條路線,那麼台北應該可以有一百多條囉!我決定買這副卡片回去,難得在這歷史街區的二樓,獨自享受這個空間那麼久,也在窗口拍了很多照片,也要回饋一下。下次有朋友要來,可以給大家參考一下。

離開前,跟店員小小的聊了一下,她說老闆是個英文老師,明天上午會顧店,若我有興趣的話,可以來訪問老闆。

http://www.fabula-urbis.pt

7. 里斯本主教教堂,裡面有個考古遺址,有挖出羅馬時期、伊斯蘭時期的遺址,但我沒看到有伊斯蘭教的圖騰,只有所羅門王判理誰是嬰兒母親的故事。主教堂相對其他城市的主教堂來說,建築氣勢是相當的,但是彩繪與藝術畫作就算平常了些,或許葡萄牙人比較實際不奢華?



8. 一條彎曲的階梯椅子上,我開始野餐起來,經過的遊客不多,但每個經過的人都會拿出相機拍照,算是一個迷人的秘徑吧!太陽照不下來,涼風徐來,還有人在放 fado 音樂,我度過一個最豪華的午後野餐時間。





9. 羅馬城牆散步,遇到放學的小學生,吵!老師很辛苦的維持秩序。果然每一區都有高點,每個高點都要收費,沒有高點的就會打造一個塔之類的來收錢,這就是里斯本邏輯。

10. 28cafe,電車主題咖啡館,可能剛開幕?老闆、店員一直希望大家去他們粉絲專頁按讚,可是,又沒有提供 wifi,我怎樣去按讚啊?點了一個蔬菜鹹派及小杯的啤酒,老闆一再確認,我真的只吃蔬菜,還有啤酒是要小杯的?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28cafelisboa/173095969514482

11. 走到地鐵站旁,看到一家書店的招牌,是各國《書》的字,於是跟著招牌進去,在一個角落,地段不錯,但裡面的書沒有一個看得懂。 Assirio & Alvim livros(書店)

12. 再去 Bertrand 書店看一下。

13. FNAC 法雅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