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6

【曼谷】20131026@25:僧王百歲圓寂

由於是下午的飛機回台,上午想說在去曼谷的老城區找找有沒有甚麼特色書店、咖啡館。



看了旅人書店的老闆介紹的書店,於是一早衝過去,今天是星期六,因為泰國的第19任僧王蘇瓦塔那摩訶長老24日晚圓寂,享年100歲,泰國降半旗三天,今天又是假日,到了Phra Sumen 街上的寶弗尼維寺(Bavorn Niwet,滿滿來幫僧王送行的群眾,街上擠滿了人,交通警察還出動管制交通,還有小學生坐校車穿制服來參拜。

所有的商店都賣起了有僧王照片的紀念品,大大小小的相框,還有神像,最扯的是搭著樂透彩一起賣的,或許是這樣,我在此繞了兩圈,一家家店掃過去,沒有我想找的獨立書店。我心想是不是倒了,還是沒開門,或者是門口被攤子淹蓋了,所以我沒有注意到?

下次,我應該再多做些功課再來曼谷散步。我天真的以為用雙腳都可以踏出這些店的位置。

最後,請刺激的嘟嘟車司機幫我穿越這座城市的塞車路段,半躺在兜啦A夢的車棚下,好像乘坐著時光機,看著中國人經營的印書公司、木材店,還有在馬路中間賣便當烤雞腿的人,曼谷真的甚麼事情都不奇怪,除了會繞路想多賺些錢的計程車司機,有時塞車繞路也不得已,所以一定要先談好價格,是比較有保障的。曼谷人真的非常和善的。

想想泰國這個國家,歷史也曾經入侵柬埔寨,但是夾雜在中南半島這些國家中,泰國的是怎樣的民族性,可以維持在國際交流中的特色,又可以在這樣佛教為國教的制度中走出來,看了曼谷想想台北,我們擁有的優勢更多,但為什麼我總悲觀的認為我們會比不上人家?

我喜歡曼谷的青芒果與榴槤,路邊就可以買到好喝的果汁,物價又不高,這也之所以很多老外喜歡曼谷這座城市的原因吧!永無止境的路邊攤,一攤一攤到天邊河邊與海邊。每個人和善的跟你雙手合十,頓時都會想到謙卑。

飛機回台北我再度坐在機窗邊,想想以前喜歡坐靠窗,但為什麼不再堅持?想想我也喜歡吃各地美食,但為什麼也不在意每種食物都嚐過?以前去一座城市總會踏遍大小博物館,但這次我也不再都去打卡?我甚至進去了馬德里普拉多博物館兩回,這對我來說可能是極大的改變吧?旅行的意義,至今我還不清楚。

當飛機下降看到桃園的夜景,除了親切的空姐之外,老實說我甚至沒有回家的感覺,隔壁的室友說想要吃魯肉飯,而我的心好像還在里斯本的小巷弄中,那是我這趟旅行最想去的城市,對葡萄牙人留下了熱情深刻的印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