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1

【巴塞隆納】20131011@10:好像進入一座森林的教堂,天頂霧濛濛如天堂



1. 聖家堂,看到高第過世出殯時的聖家堂,與今日的聖家堂差別很大,而今天用現代的建築工具,應該可以更容易達成高第的理想吧?

門票17歐,今天下雨,所以高塔沒有開放參觀,排隊約排了四十分鐘,到了快排到的時候才發現可以在網路上買票,用手機顯示 QR Code 就可以進入,根本不用排隊買票,下次真的要學聰明點。

從耶穌生之門進入,從死之門踏出,這個"死"不是結束,而是另一段的開始,亞當與夏娃偷嘗了禁果,那條蛇好像知道了人間的輪迴,至於教堂像森林一般的世界,到底是人間還是天堂,就由人自行定義了?

掛滿了聖經故事的人像,不同的故事間,一些悲劇、多少喜樂,最讓我感受到的是巨大的孤獨。我想高第晚年推掉所有的案子,內心是孤獨的。

高第用沙包模擬大自然承受重量的方式模擬出自然的拋物線,然後反方向的把高塔型態建出來,許許多多看似不規則的形狀,其實都經過計算。

人生中最重要的或許有愛情、親情、友情,工作、家庭種種牽絆,但是孤獨地進來這個天堂(人間),也要孤獨地離開這裡。

好好的活在當下,享受這人間天堂的美景,這是我對高第創造這間贖罪教堂,從哥德式變度到歐洲的新藝術運動(加泰隆尼亞稱為現代主義),一直到現在,百年來這個運動不曾停止,我還真的私心的覺得這個教堂永遠不要蓋好,每一個世代建築藝術的風格轉變,或許帶給人更多的啟示。

2. Tapas Gaudi 這家吃了海鮮料理,很新鮮。這家店在聖保羅醫院與聖家堂的中間。

3. 聖十字與聖保羅醫院,目前沒有開放。

4. 米拉之家,16.5歐,晚上八點關門,時間太短,打算明天再來進去看。

5. 星期五的夜晚,街道上到處充滿歡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