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4

【里斯本】20131014@13:里斯本,偉大航道,迷人的山城海港與噹噹電車


這個小孩一看到街頭藝人表演唱歌的玩偶,馬上就學著被繩子吊起來的樣子

1. 里斯本的第一眼,在一家小咖啡館,來消費的人都是附近工作的人,每個人都穿白衣服,可是既不是醫生,也不是護士,也不是在藥房工作的。讓我覺得好像到了香港的港口,船員也是穿白色制服。

2. 觀光巴士。一早的飛機,前一晚才參觀完蠟像館、音樂廳,晚上睡覺的時候都是蠟像的聲音,很難靜的下心,這算是旅遊中的夢囈吧?睡了三個小時後在飛機上也是一路睡眠狀態,到了里斯本心理很興奮,但身體很疲勞,放了行李後到了街角的小咖啡館點杯咖啡,吃了蛋塔(好吃!),走在路上看到觀光巴士,於是選擇了最不累的模式,跳上了車,聽著中文的解說,然後又進入休眠模式,看到這座城市利用廢工業區,改造成為1998年世界博覽會的場地,有著眾多海洋生活的創新建築與空間設計(不過我沒下車)。

3. 里斯本故事館。導覽系統很棒,與投影設備是同步的方式,很快的讓我進入里斯本城市的歷史,那個找尋偉大的航道,葡萄牙與西班牙競爭,然後在當時羅馬教皇的協調下,各自瓜分勢力範圍,台灣稱為福爾摩沙一詞,也是葡萄牙人所命名,不過有個有趣的研究,到底福爾摩沙這個名詞是何時出現,曹永和老師有一些看法,世界上到底有多少個福爾摩沙?也說明了葡萄牙人當時的輝煌的過往。

另有一個重點,就是 1755年的大地震(這個在摩洛哥也有同樣的歷史),整座城市摧毀,也是讓里斯本重新脫胎換骨的一個契機。

4. MUDE 設計博物館,居然會休館。

5. Baixa/Chiado 地鐵站旁的聖母教堂(?),可以好好休息。

6. 里斯本的電車站裏頭很漂亮,每一個站有不同的主題,標示也非常非常極簡,以至於要花很多時間辨識哪一條線,拿個方向?我想應該是我看不懂這邊的文字。

7. 很感謝夥伴找的旅館,房間很大,有客廳、廚房,還有電視,前面兩個城市都住青年旅館或是民宿,一進來這裡反倒不太習慣,打開電視看了志玲姊姊演的赤壁,終於好好地坐在桌子上打電腦,一下子又不知道身在何處了?這就是旅行中的恍神狀態吧!

8. 附近百貨公司地下室的超市應有盡有,買了生菜、泡麵、水果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