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7

【伊斯坦堡】20131007@06:皮耶·羅逖咖啡館的觀光人潮



1. 下了地鐵站,看著手機上的地圖距離要去的埃烏普(Eyup)清真寺還有1.5公里,在巷弄間行走,經過了五金工廠區,然後是一般人住的二樓透天厝,有些小學生中午才揹著書包進入學校,小朋友在操場上打球,可以感覺出來小孩很多,好像回到我小學時候,一班同學有五六十個的年代。遇到了一個大賣場,於是進去採購了一堆吃的東西,最有趣的是一個大叔推銷一個煮咖啡的器具,也順利地找到了夢寐以求的泡麵,也帶了些茶、土耳其咖啡、傳統甜點,這一路應該可以吃完吧?

2. 埃烏普(Eyup)清真寺非常小巧,二樓是女性禱告所在。清真寺外剛好在舉行送別儀式,幾個人抬著棺木,裏頭應是親人的遺體往墓園走去,沒看見悲痛、悲傷或是歇斯底里。不過在墓園四周看到許多人弔念先人,雙手塗上漢那圓點,然後雙手舉起與胸同高,雙眼閉起感受,有點悲傷,卻不那麼悲傷,或許是要體會先人的行誼。

3. 坐纜車上 Pierre Loti 皮耶·羅逖咖啡館,一出纜車站就看到滿滿地觀光客人潮,年輕的人整個在山頭聊天,年紀大的客人坐著不穩的椅子,還看到摔得四腳朝天爬不起來,在這裡看到歐亞交界的博斯普魯斯海峽,在金角灣這個景觀超好的地方,走進了那個皮耶曾經在此抽水煙的木造房子內,想像著他小說的情節,這個法國的作家,讓這間咖啡館有了生命,而這樣的景觀,也讓皮耶有了這樣的靈感。遇到一對優雅的日本老夫妻,看起來非常優雅,雇請了一個當地導遊帶兩人遊伊斯坦堡。本以為這裡會有水菸,可以體會作家的心情,也以為這裡會有一點沙拉餐點,但這裡只有茶、咖啡、冰淇淋。

4. 埃烏普墓園很大,當然免不了與眾多的貓優游其中,土耳其人與貓,是一個和諧共存的社會。圓圓的墓碑,頭上戴頂帽子,表示男性。扁扁的墓碑,頭上有花的雕飾,代表女性。有的傾倒,有的筆直的站立著。墓園中看到太陽照射在墓碑頂,想像阿拉怎樣與人相處?

5. 埃烏普街道很大很乾淨,少了觀光客,這才是真正當地人逛街的環境。

6. 跳上 99A 公車,遇上了幾個法國人很會開玩笑,也很幸運地沒有塞車,一下子就回到民宿的附近地鐵站。

7. 新月初上地平線像個彎刀,出現在清真寺的塔樓旁,清真寺上有一顆星星,這種景象讓人難忘。

8. 一個自稱是馬力歐的阿伯,他說旁邊那隻不會飛走的海鳥是他的寵物,烤魚堡真好吃。

9. 坐電車到終點站 Kabatas, 人潮很多,原來是另一個做渡船的碼頭,有幾間景觀餐廳,海邊咖啡館,對岸就是亞洲,燈火閃閃爍爍,橋上霓虹讓我想起來檳榔西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