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9

【馬德里】20131019@18:莎士比亞,畢卡索、米羅、哥雅、委拉斯貴茲,還有腦漿快爆炸的水瓶子





1. 去了西班牙劇院區附近,有個劇作家維加故居,沒想到沒有開放一般人進去參觀,看了所有資訊應該都有賣票才是,搞不清楚為何?也沒有貼告示。不過,好像有一批批的團體導覽在這個街區走來走去,帶著十到二十人不等,還會帶進去這個故居參觀,可能是因為這樣所以不接受一般的客人吧?導覽的團體很多,指著這個街區的一些人像,還有地上的文字,我想應該是說明這些劇作家的故事吧!

2. 蘇菲亞王后藝術中心。買了三大博物館的聯票,我想分三天慢慢逛,等我逛到一半坐在椅子上休息的時候,才發現這個聯票是同一天有效,於是趕快看完再選一家去看才不會浪費錢。

博物館內部空間很大,有些展區有米羅、畢卡索、達利的作品穿插其中,大部分都可以拍照。但是到了最主要的展區,畢卡索的『格爾尼卡』、米羅比較有名的作品,就不能拍照了。不過我很喜歡看知名藝術家的冷門作品,可以填補我對這個藝術家的想像空間。這家博物館等同於紐約的 MoMA、巴黎的龐畢度中心、倫敦的泰德現代館,每個城市都需要有現代博物館,讓新興藝術家有發揮的空間。我覺得台北的當代博物館有點這樣的功能,但是我們的展場實在太小了。

3. 普拉多美術館。從下午五點趕進去,想說到八點有三個小時,可以慢慢看,沒想到時間不太夠,最後十分鐘看哥雅最後幾個重要的作品,覺得很可惜。我花太多時間在看威尼斯畫派的提香、丁托列多、維洛內些等人的作品,後來委拉斯貴茲的肖像畫也很精彩,配合這個王公貴族背後的故事,有時候這些畫作還極為諷刺。

4. 希弘咖啡館,Cafe Gijon,用餐最便宜是二十一歐,可能還要加小費。所以我坐在吧檯喝一杯啤酒,點了小點心,只花四歐元,所以算是有體驗到了文人在此聊天的氣息就好了。去年聽說市政府把陽台區收回(不過我實在觀察不出來哪邊是陽台區?),這家咖啡館就因此會倒閉,可是我看今天沒有戶外區,室內還蠻多客人的。如今應該沒有文人作家獨自在此寫稿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