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1

2018.03《TaipeiWalker》No.251,水瓶子城市漫步17:永和網溪別墅,楊仲佐與楊三郎父子的詩畫世界



永和網溪別墅,楊仲佐與楊三郎父子的詩畫世界

網溪別墅,是楊仲佐(1875-1968)在1919年興建,目前在新北市新店溪畔,對岸就是高級料亭紀州庵。日本時代溪上有戲船,文人雅士在此泛舟,黃昏時可賞夕陽,入夜月色倒影如畫,當年「網溪泛月」成為「中和八景」之一。

楊仲佐,日本時代在公學校擔任老師、台灣日日新報擔任記者,在總督府實施菸酒專賣制度,成為酒類經銷商,他在網溪別墅種植蘭花、菊花,成為台北州的名園之一,不少日人大官都有來參觀。因參加傳統詩社「瀛社」,花季會邀集好友在別墅飲酒賞菊,詩人留下了不少作品。

楊仲佐的兒子楊承基,在大稻埕開設維特珈琲店(上一期介紹),另一個兒子楊三郎(1907-1995)更為有名,因為小時候每日放學經過文具店外看到鹽月桃甫的油畫作品,立志成為畫家。

楊三郎不顧父親的反對,十六歲偷偷搭上稻葉丸到日本唸書,京都的關西美術院畢業,回台灣不久,作品「靜物」入選台展特選第一名。1932年,楊三郎自覺所學不足,又前往法國留學,作品「賽納河」入選了法國秋季沙龍,返台後與畫家朋友們成立台陽美術協會。

戰後,楊仲佐仍然繼續教書,1958年永和鎮成立,八十幾歲高齡還被推選為首任鎮長,據說客廳那張圓桌,每星期都有飯局,至今還保有大官們的合影、簽名,可見無論日本時代或民國時代楊仲佐的政商關係都很好。

楊三郎在戰後則接手舉辦台灣省美術展覽(省美展),類似日本時代官方所舉辦的台展、府展,延續台灣的美術教育。1991年,楊三郎更成立了楊三郎美術館,目前由兒子楊星朗經營,依然持續做美術教育。

目前挑高的畫室中有一幅畫,是楊三郎留法期間的作品,後來有人在法國看到他的簽名,買下來寄回台灣送給楊三郎,雖然年輕的作品還不成熟,但畫作繞了世界一圈回到他的畫室,頗具意義。從印象派到野獸派,楊三郎年少到日本,後轉到法國學習,這樣的過程讓他接觸到更多西洋美術大師。楊三郎不同時期的畫作,從日本時代的大稻埕,到世界各地寫生,夫妻在同一地點創作的對比,楊三郎深受印象派畫家的影響,也記錄了台灣上一個世紀劇烈的轉變。

網溪泛月 / 楊仲佐
向晚臨溪一撫膺,水天月色共清澄。
近樹連村屋可數,短繩繫岸舟堪乘。
網溪居愛網溪水,蟾峰突兀當前起。
舉杯邀月面蟾峰,長空無雲碧千里。
扁舟放乎隨溪流,溪上冷冷風欲秋。
明月無心偏照我,我與溪月共悠悠。
悠悠此意寄溪水,人生長見月光不。
月光今古長如是,人生百年安所致。
共欣身健月當頭,況值心中無個事。

讀完這首楊仲佐的詩,看看楊三郎的畫,父親的詩與兒子的畫,在新北市定古蹟網溪別墅,原本從畫室望出去就是這樣的景致,也難怪楊仲佐可以培養出楊三郎這樣有美感的畫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