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7

【台南】玉井採芒果

上個月聽到有採芒果的活動,絲毫不猶豫的就報名了,除了小時候在台南採龍眼的記憶外,台南給我的感覺就是古都與小吃。玉井在日本時期以製糖興盛。1960年代推廣芒果改良種,成為重要產地。提到「玉井」差不多就是「芒果」的同義詞。

玉井區以前的地名是「大武壟」,曾經是鄒族的居住地,明鄭時期,西拉雅族被漢人趕往東到此地。清雍正年間,漢人在此建莊。1915年,余清芳發動抗日行動,就是「西來庵事件」。1920年日本人把地名「噍吧哖」(Tapani)改為音近日語「玉井」(Tamai),設置「玉井庄」,台南州新化郡管轄。



到玉井採芒果的時候,老鄉長也一起來拍照,一顆顆的芒果包著白紙袋高掛在樹上,避免芒果被果蠅昆蟲吃掉,真不知道當時是怎樣幫芒果穿衣服的,應該是人上梯子或是爬樹上去一顆顆穿綁上去的。用一根長竹竿上面有個網子,網子上有個凹斷芒果枝的工具,摘芒果的時候要先觀察是否是透紅的顏色,青綠色的是還沒有成熟的芒果。

問題是每顆芒果包著白色的衣服怎麼看得出是否成熟?老農夫簡單的說:他就是看得出來!摘取芒果通常是一早清晨五六點鐘,太陽斜射的時候比較好觀察。

一顆顆碩大的芒果摘的時候非常辛苦,我躲在小發財車後面一顆接著一顆猛吃芒果,熟透的芒果甜美多汁,有點青綠色的芒果酸酸的,但我喜歡這樣的滋味,酸酸甜甜的芒果開啟了今天的芒果行程。

PS. 此為雄獅集團傑森公關所辦的台南玉井一日遊的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