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7

【新竹】內灣線探險四@為愛追火車合興站

合興火車站,曾經是砍樟樹製造樟腦的地方,後來開採水泥而設立這個車站,到這裡看車站的規模,可想見當年站務繁忙景象,1999年水泥廠關閉,變成了無人招呼站,折返式的軌道設計已經不復存在,追火車的少年有著愛情火車站的佳話。



因為合興車站的沒落,車站站體與工作房舍淹埋於寂寥塵垢中,台鐵一度打算廢站,後來一對夫妻出面認養舊車站,促成了合興車站的重生。1958(民國47)年,就讀新竹高中的曾春兆,在火車上認識了同是搭火車到新竹上學的女同學,她是隔壁校成績第一的彭智慧。

1960年月考當天,曾春兆睡過頭沒有搭上火車,害怕被留級而影響與彭智慧的關係,於是沿著鐵軌追火車,跑了2公里多,到了九讚頭站趕上了火車(當年火車還開真慢!),最後這段戀情成功,兩人結為夫妻。

2003年,已經當阿公阿嬤的曾春兆夫婦,看到合興車站荒廢,於是熱心的認養了這座車站,看到站內這段愛情故事的書法,為這座車站增添了不少的浪漫,歲月的痕跡,永恆的追尋,都是人們對真愛的渴望,也因此合興站被稱為「愛情火車站」。

折返式鐵軌如今被覆蓋木頭,當成公園讓大家散步,有情人到這裡散步,我想會開花結果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