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5

【新竹】內灣線探險一@內灣派出所與老街巷弄

我想一般人假日出去玩,經常就是乘坐交通工具去人擠人,然後所有人到了觀光景點就人擠人的找餐廳,然後汗流浹背的回家。這是品質非常不好的休閒玩法,以下推薦的玩法,即使是假日出遊,也可以維持良好的品質。



*內灣車站想望當年櫻花盛開

星期六當然要趕最早班的火車,帶著麵包、饅頭、乾糧就趕快上路,到達新竹火車站或是高鐵新竹站轉搭往內灣的火車(預計2011年10月通車)。

建於山坡上的內灣車站,門口有大型的台階,可以找到用來量秤運煤車車重的大型地磅,還有地磅所使用的傳統式秤規,與蒸氣火車需要用水的加水站。目前往來新竹站的火車是DR1000型柴油客車,載著大量的觀光客進來內灣。這時又要有點想像力的載著大量的木材、石灰礦產,火車來時的燒煤氣味,還有加水時產生大量的蒸氣,這樣的氣味是否會傳到位於下方的老街道上呢?

早在1911年(明治44),日本在內灣鋪設輕便鐵軌,昭和年間(1925年後)在此發現煤礦,砍樹同時也種了許多櫻花樹,因此內灣也有櫻花部落的美稱,在內灣派出所旁的廁所,看到鐵道畫家李明建所畫的櫻花線內灣情,應是這樣的由來。

*日式文化瓦的內灣派出所

在火車站的另一側有內灣派出所,傳統日式房舍的建築,目前已經被指定為歷史建築,因為都有駐警人員在居住或執勤,所以建築維持的不錯。

派出所前身為「南河部落振興會」,在日本時代之前,是由居民成立的自衛隊組織,1907年(明治40)成立派出所,就是在大同路今天的廣濟宮,後因倒塌而改建在現在的地方,1938年(昭和13)竣工,名為內灣警察分署,國民政府來台改為內灣派出所。

內灣派出所的建築是磚造為基礎,上方是傳統木造平房,屋頂是日式文化黑瓦,構造簡單,若能進入派出所內觀查遺留的建築,應該可以找到更多秘密,只是派出所內應該是辦公場所不開放。所外有數株桂花樹,樹齡近70年,長的茂密而優雅,秋季花香四溢。

*老街想像當年繁華街道

從內灣車站門口的高處往下望,看著還沒有開店的街道,從心中移除爭奇鬥艷的餐飲店招牌,回想60年前,內灣擁有豐富的林業資源,作為轉運站,上千的伐木人潮,帶動商業發展,而有「小上海」美名。煤礦業興起後,林業工作站走入歷史,但這條老街與內灣戲院的工人休憩老街,可以有點相像力的看到這樣的足跡。

假日的上午或許店家已經開始準備開店,但是人潮並不多,可以提前在此用餐,試試不要在老街上找尋餐廳,就在冷門的地方找尋落腳處,隨便吃碗牛肉麵,或是叫盤小菜,跟老闆聊聊開店的甘苦,趁著人潮不多的時候,與當地人做些交流,這樣的餐會更有感覺。

用餐後人潮漸多,可以在內灣的巷弄街尋找光影,或許是小巷內的不平整的紅磚牆,突然見到不搭配的窗,木門上的老店牌,門口主人的姓名,拿著相機樣樣都是新鮮,只管在巷弄間,那邊曾經是雜貨店,這邊或許是木材行,只要離開老街主街道,不但避開了人潮,也找到了探險的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