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4

【台北】參加艋舺高傳棋老師導覽有感

幾年前,當我看到高傳棋老師所寫穿越時空看臺北一書,就想請他來講老台北城的故事,也很因緣際會之下,透過台博館的解說員,順利的請他帶台北城導覽。



今天去艋舺聽他帶導覽,他說這些活動是他承接區公所的小案子,不但要負責海報、導覽手冊印刷,還要演講、導覽與辦活動,這錢實在不好賺,我想作文史研究都有這類的苦處,看他隨處信手拈來,甚麼都可以講出故事,實在佩服。剛好今天有一群小朋友來參加,高傳棋老師馬上就變成孩子王,解說的內容比較簡單易懂,也讓小朋友能記憶看到街道歷史的原則,這點也讓我很受用。

高傳棋老師是台大地理所畢業,家族世居在萬華300餘年,考上臺大後,每天騎乘腳踏車、機車來上下學,曾經在凌晨4點去送報、送羊奶,也因此熟悉萬華地區的大街小巷。這點倒跟我有點類似,雖然我沒有去送報,但是大學時代騎著機車、腳踏車到處亂晃,也多少知道了一些珋公圳的路徑。大一乘坐的公車是華江1號,終點站就是在大理街的華江橋旁,今天剛好走過在一樓挑高騎樓、二樓走廊與天橋結合的住宅,對於這樣的特色,在大學時代就特別引發我的興趣,今日回頭一看這些房子還存在,但是或許最近的都更計畫,這樣的橋邊生活型態代表的文化意涵即將消失。有時會私心的想或許不『都更』會比較好。

今天走過了小巷弄,有土角厝、石頭、紅磚、水泥、磁磚不同時代的建築,介紹了這百餘年來住宅的特色這十年與台灣歷經新民生活型態的改變,殖民與戰爭等等階段。這十年興起的鐘錶批發集散地,前往愛愛寮老人安養、養護的新院區參訪,經過糖廍里,再到仁濟醫院。

這一路走過來,台灣的歷史躍然眼前,在廣州街行走時,大中午,已經有不少女性在街頭站台拉客。參與過幾次這裡的導覽活動,艋舺一直是讓我覺得最難控制也最不好辦導覽的地區,可是今早的導覽又讓我有不同的想法,這才是真正的生活,多樣多層多階段的艋舺,是舉辦導覽活動最好的教材,不但可以看到時間在這裡留下來的斷面,也可以體驗看到各式各樣不同的行業。

高傳棋:我的青春紀事,冷門科系與專精工作
http://www.alum.ntu.edu.tw/read.php?num=57&sn=15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