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6

【新竹】內灣線探險三@竹東蕭如松藝術園區

竹東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來到蕭如松藝術園區,五棟修繕好的日式房舍,一下好像走入了另一個世界,庭院有種了一些松樹,不知道是不是蕭如松老師的名字有『松』這個字?



蕭如松(1922~1992),是台北艋舺(萬華)人,父親是日本時期的台籍律師,1935(昭和10)年就讀台北第一中學校,就是今天的建國中學,受到美術老師的啟發考取師範學校,後轉到新竹師範學校就讀,就學期間參加台陽美術展覽,成績不錯。畢業後自1950年起,任教於新竹縣地區到1988年退休。

蕭如松老師規定上課前要打掃教室,讓學生印象深刻,在藝術園區還可以看到一些蕭如松老師說:門檻不能踩、鞋底要乾淨才能入室等標語。在當年這樣的教育,應該是受到日本人的影響,也可以知道蕭老師教學嚴謹又勤勞的一面。

看蕭老師的作品,已經跳脫當年較為寫實的畫風,而融入了印象、立體、野獸派的特色,利用線條筆觸加上過人的構圖天份,創出一種獨有的畫風,好像帶著某種詩意,一些鄉愁,或者單純的情感。當時流行日本膠彩畫,有些透明感,又很簡單乾淨,蕭老師有不少這類的作品。

來到蕭如松藝術園區,需要放慢您的腳步,或許取景拍照是很好了解這個地方的活動,但是用心體會藝術家畫中的世界,並與那個時代做些連結,不只是到這裡喝一杯咖啡,或許來這裡寫生畫畫,或做些美勞作業,了解日式房舍的空間設計,參加館方安排的導覽解說,更可以親近藝術生活。

參考資料:
蕭如松的人與畫
http://www.aerc.nhcue.edu.tw/1-0/a-1/93g/Chin%20Ching.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