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7

【以色列】奇布茲(Kibbutz),烏托邦集體農莊初體驗

奇布茲(Kibbutz)在希伯來文表示「共同屯墾」,類似共產主義的集體農莊,在中國實施「人民公社」有慘痛的經驗,但這裡加入集體農莊是自願的,每個成年人都必須工作換取生活所需,不論工作內容,薪資一律平等,而且財產是共有的。

本文同步在 VOGUE 軒尼詩網站
http://www.vogue.com.tw/hennessy/content.asp?ids=24


2010.3.15

最早的奇布茲1909年成立,是由東歐猶太人回到以色列所建立,透過共同勞動,快速建立新的家園。1948年以色列建國,已有一百多個奇布茲組織,當年是建國的重要基礎,目前數目約270個左右。猶太人面對荒廢的土地,水源缺乏,透過集體農莊,共同開墾,這樣的社會主義生活方式,餐廳、禮堂、圖書館、游泳池、網球場、醫院等應有盡有,三餐任意享用,有些奇布茲生活品質不輸資本社會。

在以色列觀光時我們參觀了農莊,養了好多牛,自己生產牛奶冰淇淋,口感非常濃郁,而且口味眾多。進入他們的餐廳,好像是我們1980年代軍中的大餐廳,全部用鐵製的餐盤,所有的飯菜都很粗,但是非常天然好吃,菜的樣式並不多樣,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種的,還是跟別的農莊以物易物,或者是用錢去買,這一點我並沒有得到答案。或許我們來用餐已經過了他們用餐時間,沒有甚麼人的感覺,若全部坐滿人,可能會有三四百人壯觀的景象。

奇布茲以直接民主作集體決策,開會表達立場解決紛爭,不適應的成員,也可以選擇退出奇布茲。這農莊若沒有軍事化管理,靠的不知道是怎樣的信念?要怎樣的勞動才是真正的公平?我心裡留下了一堆疑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