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6

【新竹】內灣線探險二@橫山三叉埤

內灣線的橫山社區從橫山車站下車後步行約20分鐘可以到達,我們要找的是「三叉埤」。



*橫山社區的三叉埤祕境

三叉埤位於橫山社區的一處池塘,幾年前公視所拍攝的「寒夜序曲」在這裡取景,走在鄉間小路,看到客家阿公、阿嬤在門前聊天,望著這一片美景,讓人好生羨慕,要找三叉埤這個地方,除了靠GPS地圖之外,開口詢外當地人是最好的辦法。

或許轉個彎,看到一個池塘,有個鳥居,還有樹旁的伯公廟,好像就來到了一個充滿驚奇的世外桃花源,不僅山明水秀,還保有儉樸客氣的客家農村感情,池塘旁有小山丘,三公頃多的湖面,欣賞優美寧靜的大自然。

走在埤塘環湖小徑的步道,聽到各種蟬鳴鳥叫聲,山林生態有各種鳥類、昆蟲,都在此棲息,有著熱鬧無比的氣息。有時學一下蛙鳴,就會有青蛙跟你回應,幸運點看到小水鴨優游湖面,或是白鷺鷥飛過天際,好像在夢中才會有的自然景象。微風吹來湖光水波倒映著翠綠水巒,即使在大太陽下,都有清淡的沁涼感。

三叉埤是三個小山頭的水滙流而成,分別是田螺窩、松排窩、有應公窩,這三窩的地名也各有許多故事。田螺窩長出的田螺肉質鮮美肥厚,因而得名。松排窩種了排列整齊的松樹,如今已經荒廢。至於有應公窩則供奉一座萬善塚有求必應,但以前萬善塚所在地因為製作紅磚而移為平地,目前移到萬善祠供奉。

這三個小山頭並不高,因為埤塘的開發而有水灌溉,說明客家人合作勤勞的精神。完全以人力做這樣的水利設施,這附近共有五個地方有埤塘,若有時間可以找到這五處,也算是了解前人艱辛墾荒的過程,這算是埤塘文化史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