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6

攝影三劍客眼中的百年台北,撫台街洋樓內的鄧南光、張才、李鳴鵰聯展

拍照者在50-60年前拍下了這些照片,他們應該很難想像今日我們會用這些照片的用途?有人做為老街屋的維修依據,有人研究那個時代的生活方式,有人看著自己的親人在照片中懷舊。



昨日開幕的展,我看到的不只是照片中的影像與故事,而是看到我們這一代人對上一代生活的解讀。攝影與被攝影,觀察與被觀察,古時與今日,有了影像紀錄,衍伸了這一切。我喜歡有關『水』的那面牆的照片,無數的橋連結了被水隔開的陸地,但基本上人與水都還是親近的,而今日的台北河堤阻隔了人與水的世界,是最大景觀的改變,不但橋變得沒有情感,我們對水的珍惜也失去了尊敬。

李鳴雕老師昨日有出席開幕幫大家簽書簽的很高興,鄧南光的兒子鄧世光、張才的女兒張姈姈也都出席,許多重要文史工作者莊永明老師,黃士娟、李清志等人都出席,也很開心遇到楊燁、高傳棋、印海寺、小草這些熟悉的臉孔,同時也認識了古蹟負責人陳國慈女士,還有策展人簡永彬,很開心。



台北,曾經長什麼樣子?
台北,曾經發生什麼事?
台北人,曾經怎麼過生活?
讓我們打開好奇之眼,在攝影三劍客:鄧南光、張才、李鳴鵰的鏡頭中,從「台北人」出發,觀看「台北景」,發現「台北事」,翻開老相簿,遇見時光不走的百年台北。

展出日期:2011.8.26-2012.2.26
地址:台北市延平南路26號撫台街洋樓
古蹟月講座:攝影三劍客-影會時代
http://blog.roodo.com/futai/archives/16310281.html

看完後,去迪化街又走了一圈,跟印海寺閒聊發想,若拿這些攝影大師的照片來個古今對照,並把照片放大洗出來放在街旁,應會很有趣讓更多人了解過往的歷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