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0

李泰祥《美麗的錯誤》音樂與伍錦濤的舞蹈結合

今晚去看了音樂劇《美麗的錯誤》的整排上半場,雖然只有看到一半的演出,但是用李泰祥耳熟能詳的音樂歌曲配合舞蹈演出,李泰祥充滿抽象的歌曲,在配上現代舞。年輕時聽過李大師的一些八卦,不知道為什麼在看整排的過程中清晰了起來,感性又抽象的碰撞,竟然看到了美麗的錯誤。



李泰祥的作品橫跨東西方,交響樂、管絃樂、電影、廣告歌曲、校園民歌、流行歌曲等,各式各樣的作品都有,怎樣描述這音樂大師,我很好奇!這齣《美麗的錯誤》音樂劇第二版,廣藝劇場楊忠衡擔任藝術總監與編劇,伍錦濤導演與編舞,魏世芬歌唱詮釋指導,李泰祥女弟子許景淳演出謬斯女神、洪瑞襄、葉文豪、程伯仁、江翊睿、鍾筱丹、買黛兒、管罄、楊斯琪、高丞賢、流浪舞蹈劇場等演出,現場演唱並有10人演奏的樂團,將在2011年8月26-28日在台北中山堂演出。

兩廳院購票:
http://www.ntch.edu.tw/program/show/2c908136316411d601318f1a97ac0574

楊忠衡說,他在整理李泰祥老師的作品的時候,串連起來發現他的音樂簡直就是預言李泰祥自己的人生,我想不知道是不是大師的作品太多,還是說這些作品本來就在描述他自己的故事。這個實驗性很濃厚的音樂劇用春、夏、秋、冬四個時期來敘述大師不同的時期,或許是代表的是初戀、妻子、情婦與天使,楊忠衡一直強調這並不是李泰祥的傳記劇,他只想把大師一生的重點點到就好了。

通常一齣音樂劇,會有完整的文本,故事大綱,很具體的演出,這齣戲反而保留很多的想像空間,利用非寫實的方式,抽象的空間表現,利用多媒體、燈光,白色的樹、朦朧的煙霧,似乎想把李泰祥的內心世界表演出來。大師這20年為帕金斯症所苦,他的作品多樣,彷彿像有唐吉軻德思想的啟發般,一直努力的創作不墬。

伍錦濤的作品剛好這幾年看了不少,無論是純自己的創作,或者是搭配的音樂劇的舞蹈,我覺得很簡單易懂,或許是我們的年紀太接近,他談笑風生中談自己努力的過往,簡單地肢體動作,配合戲服,很容易了解他要表達的。這齣戲中音樂非常的強烈,要怎樣在這樣的音樂中不搶戲,然後轉場的節奏中又適當的表現舞蹈的強度,的確非常不容易。

其中,我覺得最棒的一段是與林懷民合作『薪傳』的舞蹈,一看就知道這段過往。現代舞雖然表演的抽象,但是透過肢體演出反而一看就懂,不需要再解釋轉換,這也是現代舞迷人的地方。由於看彩排的位置不是很好,也沒有燈光,有很多細節看不清楚,或許正式演出會更有感覺。


《美麗的錯誤》曲目表


這是全劇中最喜歡的歌曲,尤其是那杯子破碎的開始,有無限的遐想

或許,李泰祥對現在年輕人來說會比較生疏,有很多劇情會要還原回到當年,甚至是大師與學生間的八卦情事,浪漫豐富多情的音樂人生,值得是用感性的態度去欣賞這樣的作品。


台灣演義:台灣音樂大師李泰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