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8

【鎌倉】江之島,兒玉神社


到江之島經常會忽略在角落的兒玉神社,幸好有大看板,兒玉源太郎 1852-1906,於 1898-1906 年擔任台灣總督

相關:
https://www.academia.edu/35099692
https://taronews.tw/2018/10/18/153741/

1909年5月12日,台灣日日新報:

故兒玉大將之遺蹟。在向島杉山茂丸氏邸內。議祀兒玉大將。前經豫聞。最初佐久間總督、桂侯爵、寺內子爵、後藤男爵等為發起人。著手營造兒玉神社。大坂藤田組。受兒玉大將餘蔭最深。奉納巒大山檜材。現經落成。定來十五日。就其庭園創造一門。聽公眾參詣。又此兒玉神社。合祀掘出天神。蓋因該社建築土臺。其土中掘出天神神體。杉山氏以為奇異。況故兒玉大將。素本信仰天神。故掘出天神。尤應為合祀云。



爬上幾階後看到參道,因為比較少人來參訪,而且陽光照射不到,蚊蟲不少。鳥居有愛國婦人會捐贈,也是台北南菜園接手兒玉在台北的宅第



花點時間看了這些石碑與門口的狛犬(石獅子?),發現實在太"台灣"了。


台灣總督石塚英藏(1866-1942)所贈狛犬(座向與傳統神社不同),底座上刻有「石材產地臺灣臺北州觀音山」,基座非常的"台灣"風格



兒玉擔任台灣總督的民政長官後藤新平(1857-1929)所贈的石碑:「森嚴羽衛老將軍。功烈眞兼武與文。造次不離忠孝旨。於花於月又思君。」,是他去滿鐵任職滿州製。



謝介石(1878-1954),臺灣人,滿州國外交總長送的石碑。

伏鉞登壇眾所尊,功成百戰得雄藩。大賢自著多聞政,賤子頻嘗有味言,萬里驅馳思景行,卅年事變遡重源。神鴉社鼓江之嶋,矍相當時盖僅存。
奉題 兒玉公神社 大同元年十二月滿洲國外交部總長謝介石


基隆市顏國年(1886-1937)奉獻的石碑,也有捐獻一對石燈籠,顏國年與兒玉長子兒玉秀雄有私交。哥哥顏雲年(1874-1923)在神社建造時也有捐錢


石黑忠悳(1845-1941),透過後藤與兒玉結識,出將入相無匹儔,武功文勳傳千秋,英魂長鎮画島裡,天朗海洪浮白鷗。



爾靈山是二〇三高地,日俄戰爭激戰處



因為主殿在整修,所以沒有看到前總統李登輝所寫的字— 在児玉神社。

1 則留言:

  1. 兒玉源太郎在日俄戰爭的時候,經常在這邊思考,所以見了這個神社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