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9

【東京】20180929@13:印花樂滷肉飯,台灣文化中心分享《台北的水、道、屋的故事》

【東京】印花楽 in Blooom 蔵前店,還有滷肉飯
http://trip.writers.idv.tw/2018/09/in-blooom.html



演講快開始,好緊張,下雨天,好多雨傘啊!



這是文化部在日本東京的台灣文化中心,經常舉辦演講活動,聽說每場來參加的人都那麼多。

我很訝異來此的人非常多元化,有台日人,也有台日人下一代,另我印象深刻的是喜愛台灣的日本人,還有會講台語的人,來文化中心雖然電車很方便,但是居住在大東京地區,還是要抽空在颱風前夕來此,我還是非常感動的。

我要說明的主題是:台北的水圳、道路、房屋,我大部分著重在說明從清領時期、日本時代到國民黨政府時期的改變,有著種種的荒謬情事,這一點我們生活在台北每天經過這些建築都不一定了解,沒想到在日本會有人有興趣。

長期看日本的雜誌,還有在日本旅行的時候,打開電視機,大量使用圖表的呈現模式,或是講話的時候配合照片、圖片、漢字、英文輔助,即使聽不懂日語,都可以了解,這讓我有很大的啟發,我的簡報或是未來的出版品,可以做成這樣嗎?或許要花不少時間,但或許是一個目標。

此外,對於提問者,我覺得他們會先用很適當的形容詞來讚美,這一點我們真的需要多多學習,在台灣演講那麼多場次,很多提問者的態度多是站在質疑或輔導的角度提問,而不是很有同理心的提問,這部分個人就學習到了不少,提問真的是一門學問啊!

感謝台灣文化中心,這次試著由淺入深的方式,而且內容要有層次,希望來的人有所收穫。


2018/11 更新
天野健太郎(日語:天野健太郎/あまの・けんたろう Amano Kentaro,1971年5月6日-2018年11月12日)

十分感謝天野先生承辦這些演講,以及擔任口譯的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