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1

2018.09《TaipeiWalker》No.257,水瓶子城市漫步23:大千百貨,原來的亞細亞旅館,曾經是彭瑞麟的亞圃廬寫真館



位於台北市延平北路二段三號的大千百貨,還有隔壁的萬里紅公共食堂(維特咖啡館)都已經修復,但是興建於 1927年的這棟樓房,指定為歷史建築名稱卻是1970年開幕的大千百貨,這中間失落的歷史,到底是哪些店家進駐呢?

日本時代這個地方原來是倉庫,1927年改建為三層樓五開間的旅館--亞細亞ホテル,外觀簡單的洗石子,只有中央的山牆有勳章裝飾,並刻有有亞細亞的字樣。旅店於1928年開幕,強調「家屋新築,交通利便。庭園幽雅,注重衛生。設備完全,客室精緻。待遇親切,宿料低廉」。擁有三十幾間客房的旅館,生意好到還在附近樓房擴增客房,但是好景不常,1930年代全球經濟不景氣,大稻埕的茶葉出口也受到影響,更別提旅行住宿了,於是結束營業。

1931年,彭瑞麟剛從日本內地留學回台,在此二樓開設了「アポロ寫場」,アポロ(Apollo)為太陽神的意思,是彭瑞麟的老師石川欽一郎幫他取的名字,希望這家寫真館可以像太陽一樣發光發亮。攝影是完全依賴「光」的工作,取這樣的名字十分有意義,但後來美、日戰爭期間,店名則改名為「亞圃廬」,是 Apollo 的音譯,也有紀念父親香圃與老師欽一盧的意義,可是後來又被迫改名,彭瑞麟就使用他的名字「瑞」,取名為瑞光寫真館。

彭瑞麟在開設寫真館,不斷的專研使用新技術,收費也較城中的寫真館高,所以被顧客批評,而當年經濟不景氣,在大稻埕本島人區開設商店不容易,他還在報紙寫稿,開設寫真研究所教授學生,這些學生在戰後紛紛開設照相館填補日人返回後的空缺。

戰爭因素,彭瑞麟的寫真館屢屢被迫改名,這樣窮困的環境也很難繼續經營。他除了有攝影專業,也會繪畫,持有醫師執照,加入日本東洋醫道會,並開設彭瑞麟中醫診所。1946年被國民政府以莫須有罪名強制拘留過,還好被朋友救出來。

戰後的大千百貨重新整修,1970年開幕時還請到明星楊麗花揭幕剪綵轟動一時,引進了電動手扶梯,很多朋友小時候都有去吹冷氣玩手扶梯的經歷。延平北路日本時代為「太平通」,新的建築法規與技術,這些水泥樓房非常強固,戰後為了增加生活空間,經常把頂樓的黑瓦屋頂拆除加蓋一層,從後火車站一路往北到民權西路的台北橋頭,除了旅館,還有茶行、金飾銀樓、醫院診所、書店等。

2013年修復好的歷史建築,至今依然閒置,不知道發生了甚麼問題,上述那麼多故事,都可作為經營再生的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