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6

【東京】白金台八芳園,孫文來此借錢


八芳園坐落在高樓中間,庭園有高有低,庭園種滿了樹,每個角度營造出不同的空間感

聽說孫逸仙在袁世凱掌權期間,流亡到日本,跟許多商人借錢,在八芳園的壺中庵與山口礦業大亨久原房之助借款七十萬日圓,並以四川的礦業開採為交換。(久原礦業有瑞芳的礦產)

壺中庵的壁爐還有秘密通道可以逃脫,原來日式庭園除了可以闢室密談,欣賞高低起伏的山水景緻,還有密道可以逃脫,難怪有錢人要買這一個從德川家康的家臣所屬的庭園了。


八芳園裏頭有一個夢庵茶室,喝杯抹茶標價並不便宜,需要1080日圓,不過比孫逸仙要借得錢便宜多了,他借錢要用礦山來換,我花一點錢就可以享受這美景,從高處眺望水上的涼亭,鯉魚在池中優游自在,旁邊的大樓有大型的婚宴餐廳,可能為了基督宗教的需求,還有一個教堂的景。

即使不花錢,免費進入也可以享受江戶式庭園景致,但加入了孫逸仙在革命成功前後,多次來日本借錢,因為政治情勢不同,有時是被歡迎來日,或者是流亡來日,看來只有台灣這塊土地,對中華民國最好。— 在八芳園。



庭園案內圖



每一座涼亭都很美


水庭,蓋在石頭上,石頭架在水池上十分沁涼


霞峰庵,沒有開放


霞峰庵,移築過來的


庭園中有很多植栽,也都很驚人,這個歐吉桑照料的十分辛苦,遠處就是壺中庵,孫文想必已經看過這個庭園之美。


大漢神社


除了神社,還有教堂,應該是婚宴需求所建


八芳園旁邊的大樓,專門舉辦婚宴



茶室夢庵


茶室夢庵,與服務人員拍照,一整天可能只有我一個客人吧?


抹茶,與和果子,那個圖案十分精緻,配上桌子的木紋,真的捨不得吃下去


床之間也很雅致


夢庵雖然是室內,可是四周都是綠樹,看出去還有湖,彷彿置身戶外


小巧的DM可以摺起來,設計很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