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2

【台北】彰藝坊

台博館的朋友介紹這個地方,一進來就覺得好熟悉,原來,我姊姊簡余晏是這家店商品的愛用者,除了布袋戲偶,還有眾多花布書包、背包等日常用品,然後這些花布的應用再回到戲偶的衣服上,真的非常有創意也很傳統的工藝品。



跟「彰藝坊」的老闆娘聊,整個心情都變得很愉快,彷彿有種感染力,從 1989年創立工作室至今已經22年。這麼久的堅持與努力,我想一定很辛苦,看著她光著腳丫在店裡走來走去,我想是布袋戲團天生的樂天心情,可以隨遇而安。

彰藝坊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永康街47巷27號
電話:02-33937330
網址:http://www.cyf-bodehi.com.tw
創立:1989年

「彰藝坊」源自彰化市彰藝園掌中劇團,由第三代陳羿錫成立。成立時工作室就在家裡,廈門有戲偶製作中心,並不是代工廠,都是自己的團隊生產,台灣傳統布袋戲偶與戲服等製作,並不再單純的在戲臺上的表演,是可以進入每一個人的家裡,除了裝飾,代表一種傳統,而且可以拿在手裡把玩。

1996年在台北敦南誠品設櫃,到了2009年誠品改裝後就搬到永康街的巷子內至今,是唯一的自營店。「彰藝坊」的產品在各大美術館、博物館、光點、機場、免稅店都有它們的足跡,目前在北京也有三個鋪貨地點,美國也都有固定的出貨量,可見台灣的傳統布袋戲深受國際的喜愛。

為什麼特別使用『花布』來做為商品的發展基礎?老闆娘說傳統布袋戲本來就會用花布,這些花布都可以重複再使用,本來非主角的戲偶,平民百姓的穿著就都有花布的元素。這個花布後來應用在背包、書包、零錢包、錢包、鉛筆盒等日常用品,等這些商品成熟後,才回頭應用在戲偶的服裝,這些衣服當成藝術品框在畫框裡面,可以掛在家裡的客廳或書房等。

看著不同顏色的毛澤東戲偶頭,穿著各式各樣的花布衣服,除了傳統戲偶,還有縮小版的金光布袋戲偶造型,帶著國民黨徽的軍警,或是掛著五星符號的共產黨黨員,Q版的卡通造型,各式各樣琳瑯滿目,前幾年知名的大型金光布袋戲偶,因為賣的不好,製作也比較粗糙,都是製做縮小版的,當年誰都沒想到小小的戲偶可以變出那麼多花樣吧!

當我在地下室到處逛的時候,有個美國回來的小男孩,拿著戲偶在玩,聽他說著台語、國語、英語夾雜的語言,小水瓶只會說一種語言,看布袋戲的時候就跟別人差了一截。聽著老闆娘的台灣國語,但又講著一口流暢的英文,所謂的成功的文創產品的定義是甚麼?不是那麼重要,只要從傳統出發,東西賣得好,就是好的文創產品吧!

2 則留言:

  1. 以前還沒有琉璃工坊時,公司若有重要國外訪客,我都會出公差到「彰藝坊」挑個戲偶送老外,感覺他們都很喜歡,因為可以把玩,回家放著也是很美、具異國風的工藝品,這些戲偶做了很好的國民外交和文化外交。
    上週去安平古堡也是遇到一個國、英語夾雜的小朋友,一路和他家人侃侃而談鄭和下西洋六百年…,聽完導覽,問導覽老師鄭成功的船有多大?導覽老師正好是成大造船系畢業的,連尺寸和專有名詞都講得好仔細,老師遇到知音,小朋友也很有收穫。

    回覆刪除
  2. 其實現在的小朋友很少有這樣的求知精神,可能因為外界的刺激太多了,缺乏自己思考的習慣。

    不過,回頭想想,我們小時後不也是這樣嗎?更可怕的是,長大了也都是這樣。

    思考,是一個很難的事情吧!

    我想我應該會帶更多的朋友來這家店看看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