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9

【奈良】20170709@05:名古屋→奈良:法隆寺



1. 法隆寺JR車站旁,每一棟房子門口都貼著"反對開發",應該是這社區旁要興建快速道路,住民都抗議。但我從法隆寺車站走向法隆寺,的確大馬路不多,車子全部塞在馬路上。

2. 找回初衷

我想大部分人從名古屋到奈良,會坐北邊的東海道本線到京都,再到奈良,我看地圖上明明關西本線就有通,而且距離還比較近,於是就決定這樣坐看看。

以前坐地鐵或坐電車,要先組織好坐哪條線,到哪站換甚麼線,換車的時間多久,要看清楚是哪一個月台,研究這個議題是一個非常專業的工作。但,現在只要手機一按,只要照坐就可以到達目的地,旅行變得更簡單了,目前,好像也只有日本這個國家可以做到那麼精準吧?


到了奈良的法隆寺,看到所有建築回歸到那個時代的建材,我不太相信人類經過一千多年,沒有在上面加油添醋,但是甚麼時候決定要修回原來的樣子呢?而甚麼是原來的樣子呢?誰來定義?

看到法隆寺寶藏室一幅中國人來訪的油畫,只有那個是彩色的,所有法隆寺用到的木材,用原木色,金屬佛像,也是金屬色,或許有地方會貼金箔。

法隆寺屬於伽藍式格局,而這種不對稱的格局,被稱為日本獨有的伽藍式佛教建築,後來在台北蓋的臨濟宗護國禪寺,也是不對稱的格局。

法隆寺不同時代會持續擴建,但不會把原本的建築給拆除,只會陸續加在此格局上,因此在法隆寺可以看到不同時代的建築,有不同的風格,但大致上保持原木色,所以看起來會覺得是不是同一個時代的呢?

在法隆寺遇到悶雷響了很久,雷的閃光一閃一閃或大或小,小朋友嚇得要死,但寺廟的工作人員一打雷就微笑,不知道心裡想甚麼呢?終於下了一場大雨,也剛好在寶藏室多停留了一些時間,回歸原本的初衷,是我逛完法隆寺最大的感想,茶屋建築是去蕪存菁,留下最需要的東西而縮小化,但法隆寺保留了每個時代最重要的大型建築。

3. 超市買東西


社區公佈欄


奈良水溝蓋一看就知道是法隆寺的四季


土角牆


法隆寺參道,甚麼都沒有,想想等下還要再走回地鐵站,前面那個中國人,好像殺手



終於看到日本最老的木造建築,不對稱的建築方式,成為日本建築的特色,表面上不對稱,可是五重塔高一百尺,旁邊的金堂五十尺,兩棟建築的中心點距離是一百尺,是個優美的距離與高度。


金堂外柱子有龍的雕刻


寶藏院,出來下了一場大雷雨


夢殿


紙鈔上的法隆寺

參道,有保留了以前的秘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