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2

【綠逗冰】聽水瓶子城市慢步089-在臺灣尋找Y字路



「Y字路」,你的印象中是「三角窗」嗎?本集介紹〈在臺灣尋找Y字路〉這本書,由玉山社出版,作者栖來光,譯者邱函妮。

首先要嚴謹定義「Y字路」,街道交會處必須是低於九十度的銳角。書中的Y字路風景大部分在台北市,因為日治時期都市改正計畫,農村發展到都市小鎮時,道路做棋盤式規劃,便將彎曲小路拉直。然而水圳道並非筆直,於是畫過棋盤,而形成ㄚ字路口。1990年,地方上多要求將水圳道加蓋,現在看到的都是水溝蓋。另一種ㄚ字路,在上坡道、下坡道交會處形成的,東京就很多,或是台灣的九份、金瓜石。還有台北、台南獨有的Y字路,則是1945年為了防美軍轟炸而開設的防火巷。

水瓶子特別介紹潮州街59巷,攤開1930年代都市改正計畫圖,台北城中同安街、牯嶺街、南昌街等開發早,必須要有條馬路穿過,像法國巴黎在棋盤式道路中,有45度角馬路穿插其中,但可惜台北沒有實施45度角道路的開發。其他Y字路口,例如:牯嶺街95巷的赤川上游;同安街8巷及8巷2弄旁水溝蓋很多,以前也是水圳道;西園路一段306巷口,一棟閩南式融合西方的三層樓建築,現在是星巴克。作者栖來光從日本嫁來台灣做媳婦,本書以日本人的眼光來看我們習以為常的街景,讀來真是有著不同的樂趣呢!(撰稿:孫薇雅)

綠色逗陣的綠逗冰專欄,歡迎定期收聽:
http://www.beanstalk893.com.tw/article_list.php?class_item_id=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