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4

【九州】唐津銀行、東京車站、辰野金吾、曾禰達藏



為什麼要大老遠跑到這個小地方,唐津這個地方除了唐津燒之外,也是日本重要的建築師辰野金吾的出生地,很奇妙的這個有中國唐朝名字的港口--唐津,在設計東京車站的時候,完完全全秉棄了唐風傳統風格,反倒是外國的建築師,想要用一個唐博風的大門,結果沒有被採納。

*東京車站


由外國人設計的東京車站,後來全部改用辰野金吾的設計





東京車站裝飾的模,是在唐津製造的


唐津燒的重要人物


唐津人非常自豪自己的子弟設計了全日本最重要的一棟建築,而且,這位建築師也有照顧到唐津人



這個屋瓦跟我們鐵道部也相關,這篇新聞:
http://www.cna.com.tw/news/aedu/201503150253-1.aspx

節錄:
在2014年針對鐵道部廳舍的調查中發現,從屋頂殘存石板瓦碎片的材質與加工法,確認是來自日本東北宮城縣石卷市雄勝町所生產,台博館也決定這次修復部分使用雄勝町石板瓦重新修復屋頂。

這批來自雄勝的石板瓦,背後還有一段動人的故事。在2011年東京車站準備修繕屋頂,也是採用雄勝的石板瓦,當時石板瓦已經從雄勝出貨到碼頭準備要運到東京,卻遇到311地震而被海嘯淹沒,後來這些石板瓦雖經過海水浸泡,但材質、強度沒有遭到破壞,還是送到東京完成車站屋頂修復。

這次來台的日本匠師和東京車站石板瓦屋頂修復工程是同一批,且鐵道部塔樓屋頂也採用同一批屋瓦材料。

事實上在311地震後,日本雄勝町的石板瓦開採還未完全恢復,但就因為台灣鐵道部古蹟修復的需要,相關人員盡力蒐集海嘯後殘存的石板材,加工完成鐵道部所需的尺寸,在災區還未回到常軌時,日本匠師來台協助台灣古蹟修復,見證台日情誼。

有關東京車站:
http://trip.writers.idv.tw/2017/01/blog-post_42.html

*舊唐津銀行


這張DM說明了唐津銀行的一些特色


唐津銀行修復原由




新舊建築圖



小小的銀行,裝飾非常繁複,整個就是歐式建築,當年長在唐津,會不會很唐突啊?


新館黏在後面,其實覺得有點多餘,但是許多更現代化的設施進入,好像是不得不的選擇。


銀行辦事員坐在裡面,這個鐵窗真是精緻




各式各樣的壁爐,其實還有更多,這邊會有那麼冷嗎?或許大型建築冬天會比較冷,但說實在就是完全複製西方的建築元素,壁爐一定要更豪華。壁爐上方的圖騰,跟東京車站,還有台大醫院舊館外面的裝飾,是不是一樣?


雖然一般客人只進入這大廳的一部分,但是挑高的設計,可以看到大部分豪華裝飾,給客人感覺就是錢存在這裡不會不見。對於重要的客人,走到樓上有許多會客室,又是不同等級的享受。


這個螺旋樓梯,跟台大醫院舊館、台北賓館裡面的都長得一樣。




層層的金庫,最後一層保險櫃放置了金條




辰野金吾(1854年10月13日-1919年3月25日),是日本第一代建築師,他的學生在台灣所設計的大型建築,都有他的影子。


辰野迷的作品,把他的作品都畫在一起


曾禰達藏(1853年1月3日- 1937年12月6日),也是唐津人,也是建築師,跟辰野金吾是同期生,著名的作品是東京丸之內的三菱財團的三菱地所(不動產)內眾多的建築,所以有人說丸之內是一個三菱的國度,後來他的學生繼承了事務所的事業,2010年,三菱一號美術館蓋回(1892-1895)原來的樣子,雖然當時設計者是外國人,但是曾禰達藏與學生中條精一郎的曽禰中條建築事務所所蓋的。



學生的模型作品:日本銀行本館


學生的模型作品:唐津銀行


學生的模型作品:武雄溫泉的樓門,概念來自海龍王龍宮


學生的模型作品:忘了是哪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