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3

【神戶】異人館:風見雞館(照片多)



1909年左右興建的風見雞館,主要是因為屋頂的尖塔上有一隻公雞,會隨著風向轉動,同時公雞比較有警戒心,也有避邪除魔的含意。德國貿易商人居住,德國建築師設計,採用德國傳統的半木式結構,入口門廊採用厚重的大石塊,一樓是磚造,二樓採用木材,石板瓦屋頂,有地下室與閣樓的設計,並有寒冷地帶不可或缺的壁爐。

風見雞館內的金屬裝飾,正門門柱上方的圖案、客廳的吊燈、門把等等,感受到了20世紀初歐洲所流行的新藝術運動,此外壁爐的裝飾也別具一格。

風見雞館經常舉辦各式各樣的展覽:神戶港今昔攝影、前屋主兒時生活展。前屋主也曾回訪,充分的展現了當時生活樣貌,也可以讓人了解殖民時代的異人生活。


光影與建築

西方哥德式大教堂,挑高的天花板,光線從天窗打下來,加裝了彩色玻璃,更加顯出聖潔的光輝,這個在日本的茶屋,有錢人家的床之間,都有人玩過,日本在明治維新後受到西方的影響,大量的把玻璃與格子紙門連結起來,來妝點自己的家。

在加入了水的倒影,水光與影子的遊戲,永遠不會結束。

光線走的是直線,一座都市棋盤式的馬路也是直線,列柱大道也是直線,直線視覺的終點,可以突顯城市開發的偉大,大型的神殿、神像,取而代之的是紀念館、方尖碑,民主時代是議會、廣場與領導者的辦公室,城市是一座具體而微的小劇場,無論你用甚麼尺度觀察,小到一個人的書桌,或是大到博物館,都逃離不了光影。


窗戶可以搞成這樣,除了光、玻璃,還是要感謝"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