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7

【綠逗冰】聽水瓶子城市慢步090-南菜園與舊台灣軍司令官邸



介紹二處古蹟位於日治時期的「日本人街道」-南昌街,而我們熟知的大稻埕迪化街則是本島人街道。經過都市改正後,聯通北門、南門間的南昌街,當初多為總督府高官及日本商人居住。

「南菜園」(現為南昌公園)曾是兒玉源太郎總督官邸,兒玉總督取名他的茅草官舍為「南菜園」,他種菜養馬並騎馬到總督府上班喔!庭院內有個石碑「北白川宮大妃殿下御歌碑」,話說能久親王來台時染上瘧疾,死於台南,此碑為王妃感念兒玉總督,請和尚來設立神社及石碑以撫慰人心,因為士兵死於瘧疾比戰死還多,作和歌刻碑。日治時1940年,此處便指定為古蹟,戰後是謝東閔及兄弟居住,房舍已拆除現為南昌公園。

在南昌街、福州街口的陸軍聯誼廳,原名「舊台灣軍司令官邸(孫立人官邸)」,此處古蹟經歷及見證多次統治權力轉移,1909年總督府「水道課官舍」,日治時期很重要的單位,管理台灣的水力發電、灌溉用水及自來水等。1911租給財團使用,計畫推廣閱讀,民間來經營公家空間的好範例。1915年代陸軍建築技師整修,作為「總司令部官邸」,由武官轉變為文官統治台灣,行政與軍事系統分開。二戰後為孫立人將軍官邸,1955年在此的孫立人將軍事件,有300多位部屬入獄。現為為陸軍聯誼餐廳。房子保存良好,因為當初士兵在修繕時,以木作將古蹟層層包起來,像手機包膜一般,現在翻修時發現木板下的原屋,狀況竟然這麼好!(撰稿:孫薇雅)

綠色逗陣的綠逗冰專欄,歡迎定期收聽:
http://www.beanstalk893.com.tw/article_list.php?class_item_id=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