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2

【九州】搬遷過的舊門司三井俱樂部,蔡阿信、林芙美子與愛因斯坦的交會


這棟建築在港口邊其實看起來有點奇怪,原來是異地重建的招待所俱樂部。1921年興建,門司谷町1-8-9,1949年轉為國家鐵路公司,作為『門司會館』,後來 1987年的時候轉為北九州市政府,1990年指定為古蹟(文化財),七月就開始解體搬遷到目前的位置,港町7-1號,1994年完工,2007年更指定為現代化遺產。



這張照片是1990年要搬遷時的空照圖(從紀錄片截圖)


這張是目前 google 地圖用 3D 鳥瞰,發現許多老房子已經拆除,1990年搬走後,後來蓋了一棟大樓,照片最右邊還有一棟老房子作為國立美術館(2017)


1990-1994年搬移的位置


愛因斯坦 1922 年來福岡演講,來到門司三井俱樂部所居住的地方,光是浴室就比我家還要大了。


三井的地產房舍真多,這棟半木式的建築其實裡面挑高很大,好多宴客廳,感覺是台北圓山別莊(台北故事館)的放大版。

[]
1930年1月8日,台中,清信醫院
前列左起:林芙美子、望月百合子、生田花世、北村兼子
後列左起:彭華英(蔡阿信的先生)、崛江角江、山田泰子、蔡阿信
林芙美子、北村兼子受『婦人每日新聞』創刊之邀來台灣演講,一群喜歡藝術的女性朋友與蔡阿信會面後,隔天去找林獻堂。剛開始看到台灣的少女,與當地的景致很感動,但『殖民地風』又覺得討厭。


愛因斯坦的一些介紹,他在福岡的時候,還一直說這棟房子很豪華,當時是在山邊,應該看不到海景喔!我覺得應該多談一些他來這邊做甚麼?


1922年曾接待愛因斯坦夫婦,目前一樓有餐廳,還有開會的大會議室,二樓有愛因斯坦紀念室,還有作家林芙美子的展覽


目前古蹟再利用的模式


搬遷的紀錄片1


搬遷的紀錄片2


搬遷的紀錄片3

其他資料來源
https://ja.wikipedia.org/wiki/北九州市旧門司三井倶楽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