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7

【名古屋】有樂苑如庵,犬山與草屯居然是姊妹市



為何會大老遠跑來有樂苑的如庵,一來是要去明治村,查了一下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有一個方法是到犬山車站發車到明治村,每一個小時都有一班次,想說一早就趕來還可以登上犬山城眺望一下。

沒想到到了有樂苑,雖然是小巧的庭園,以我緩慢的體驗速度,天氣炎熱還要再走到犬山城,想必整天就沒了,也沒辦法去明治村,當下決定放棄犬山城。從犬山遊園車站一路步行過來,到處看到國寶如庵的標示,內心非常期待,原來我跑到高級的飯店內繞了一圈,才抵達有樂苑。

有樂苑其實不大,裏頭有幾棟建築:舊正傳院書院、如庵、元庵、弘庵,庭園有十三重塔、茶花園、竹林、嘯月台等。

如庵,1618年興建,當時是在京都的建仁寺,興建者是織田信長的弟弟織田長益(1547-1622),排行十一,他的老師是千利休,是利休七哲之一(也有說十哲),總之就是得意門生,

如庵曾經被搬到東京,後來到神奈川,1936年被指定為國寶,1972年搬到了這裡。

如庵的一個茶屋大小為兩疊半,但是比千利休的待庵兩疊大了一些,茶屋裏頭的窗子,是付書院的縮小版,床柱、床之間樣式都有,竹子做成的牆壁,不同時間光線設入營造出光影,別有趣味。入口的門非常小,要彎腰低頭,武士還要把刀劍卸下才能進入,建築元素玄關、土間、天窗、門、榻榻米可是一樣都不少,茶室建築是日本傳統建築的精隨,可以看到不同時代的建築元素。

如庵的牆可以清楚看到日曆紙(但不准拍照),是老房子修復的方式,刻意的一直用不同年代的日曆,除了可以知道修復日期外,也象徵茶道中一期一會活在當下的心情吧?

除了如庵,元庵是復原了大阪天滿所的茶室,內部有一個上座的位置。弘庵旁洗手處有水琴窟可以聽水滴的聲音。書院內部保存了長谷川等伯、狩野山雪的拉門畫(平常不開放參觀)。

走出來看到我的故鄉草屯與犬山居然是姊妹市,2011 年立了一個紀念成為姊妹市36年的碑,那麼反推回去就是 1975年,草屯現在蓋得亂七八糟的覺得好丟臉。我想草屯可以做的事情,可以把登瀛書院一部分復原在這裡,或是做個模型送過來與書院造比對,應該頗具意義。


有樂苑旁的高級旅館


庭園入口


地上的飛石設置令人印象深刻


十三重塔



弘庵


舊正傳院書院,可以喝抹茶與洋菓子(入門票就要買抹茶券)




如庵,在書院旁邊而已


佐女牛井(取水處),如庵周邊有顆石頭,有釜山海之稱。


如庵


日本人很流行到庭園拍婚紗照


接待處的涼亭



元庵


嘯月台


含翠門


書院的萱門


藤原藤房舊藏石燈籠


水琴窟發出清脆的水滴聲,底下有一個大窟洞營造這樣的聲音


不同的茶碗展示


扶輪社組織真厲害


D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