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8

【奈良】井上靖與台北,《天平之甍》與唐招提寺,鑑真與青苔



井上靖的父親是軍醫,曾經當過台北衛戍病院院長,但井上靖當年並沒有跟隨來台北,反而是待在伊豆山區老家。井上靖的小說《我的母親手記》最近改編成同名電影,談到老年癡呆症的母親。

鑑真和尚從打算渡海到日本,花了十一年第六次才成功成行,到奈良蓋唐招提寺的時候已經失明,唐招提寺全盛時期據說有三千名徒弟。井上靖的作品《天平の甍》就是描述鑑真和尚的旅程。

我喜歡這裡的青苔,會是他眼中的世界嗎?這一切好像沒甚麼關係,但,好像又有很深刻的關係。


從地鐵站出來步行到唐招提寺,日本路邊到處有這種廣告地圖,即使沒有用手機也不容易迷路吧!唐招提寺的字彷彿是新的,雖然不同時間貼上的廣告,但大多使用同一個字形。


在奈良到處可以見到傳統工法的牆,以石塊為基底,上面土角磚,鋪上茅土,下雨很容易就壞了。


進入了唐招提寺的南大門,道路切過去車子開很快,其實相當危險


入門前說明看板,內有好多國寶


南大門的看板『唐招提寺』四字,據說是孝謙女皇仿王羲之書法字所寫


1998年作為「古都奈良的文化財」的組成,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組成有東大寺(正倉院)、興福寺、春日大社、元興寺、藥師寺、唐招提寺、平城宮跡、春日山原始林。


看著每一棟都好像的建築,其實用途大不相同


南大門進入,第一個遇到金堂,有乾漆盧舍那佛坐像、千手觀音、藥師如來佛


中間是鼓樓,右邊是很長的禮堂


回頭看到賣店


講堂,有彌勒如來佛像。地上的碎石子看過去有層次感,但踩在上面沒有層次感


經藏、寶藏(照片:維基百科),此處的寶藏有鑑真從中國帶來的經軸


訶利帝母社,鬼子母


松尾芭蕉句碑



開山堂有鑑真的坐像,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御影堂在整修,所以搬到這裡面來?(照片:維基百科)


涼亭底下放著寺廟遺跡


御影堂平成大整修說明


御影堂說明看板


御影堂整修中,無法進入


鑑真和尚御廟


兩側的青苔、植物非常夢幻


門票(參拜券)


井上靖《天平之甍》(維基百科)




中國觀點的影片,整修金堂的十年紀錄,這部片的影音不同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